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荣获创意活动大奖

发布时间:2017-11-03  阅读人数:

     

(理学院别业广  报道) 日前,从杭州大华仪器制造有限公司传来喜讯,由我校物理实验教学团队选送的《家用倒车雷达的设计》项目,荣获该公司举办的首届高等学校物理实验创意比赛二等奖,是湖北省高校唯一获奖项目。


 20171103155692609260.jpg

 

      

杭州大华仪器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仪器、科研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0年被评为以“科教仪器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省级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此次面向全国高校征集大学物理实验创意项目,旨在引导工科物理实验服务专业教学、激发学生物理实验热情。

我校物理实验教学团队报送的《家用倒车雷达的设计》项目,基于声波在不同声波阻抗的介质界面会被反射的原理,利用一个回声测深仪装置发出超声波脉冲信号,测量信号从发射经物体反射物到接收器的时间。如果已知声速,测量出信号发射与接收的时间差就可以确定反射物的距离。通过设置家用汽车倒车时的安全距离,給驾驶员相应提示。参赛作品实验原理简单易懂,实验操作也不复杂,且实用性强、兴趣度高。故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可行性强。专家组一致评价该项目“具有一定探索性和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