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中心教师参加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7-24  阅读人数:

 (通讯员 别业广)由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主办,青海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于 2016 年 7 月 16 日-7 月 21 日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全国 220 所高等院校的 700 多名教师 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鑫教授,中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吴思诚教授、理事长张朝晖教授,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出席了大会开幕式。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闵锐及别业广老师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致开幕词,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做了大会讲话。会议特邀了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大学物理教学的一些思考与实践”的报告,青海大学“长江学者”魏加华教授作了题为“天河工程”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海波博士作了题为“引力波探测与高精度测量”的报告,拓展了与会代表们的学术视野。

大会报告包括教学改革、课程与实验室建设、教学研究立项等主题。中心两位教师参加了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建设的改革分组谈论,和与会教师们交流了新形态下大学物理实验改革思路及成就。会议交流成果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国内高校物理实验教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为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其中,别业广老师申报的《新形态下物理实验教材建设的创新思路与实践》获批教育部物理类教学研究课题,全国高校共获批36项。

会议期间两位教师还参观了青海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