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荣获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6-09-10  阅读人数:

2016年8月22日至25日,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41所高校的87名青年教师在三天的比赛中展开了巅峰对决,理学院青年教师常涛在强手如云的理科组中凭借自己的实力,充分准备,出色发挥,最终脱颖而出,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并被授予“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此次获奖是我校在该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是我院青年教师的学习榜样。

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办,从2008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经过连续四届的打造,已经成为湖北青年教师展示风采、实现发展的重要平台,社会影响日益深远。本届竞赛按照专业分为文史、理科、工科、外语四个组别,选手们经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环节的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三等奖以上的选手将授予“湖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四个组别第一名获得选手经过综合考核后将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校、院两级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备赛工作由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邀请了校内外名师组成了赛前集训辅导团队,对参赛教师进行专项精准辅导,最后由理学院主抓。理学院院长李子强教授、副院长吕辉副教授将该赛事作为促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锻炼青年教师成长的契机,精心设计了培训方案,探讨教学方法和技巧,特别邀请学院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专家团实施指导,理学院方瑛教授、张凯凡副教授全程参与,数学课部主任李逢高教授、郑列教授、李家雄副教授等老师多次参与指导。此次竞赛正值学校放暑假期间,但大家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地参加各项备赛活动,特别是方瑛老师,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百年一遇的暴雨,都义无反顾地来校指导。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学设计和课程录像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给予了大力支持。期间,教师发展中心宋小春主任、王薇老师、校工会副主席张洪桥、乔昕老师还亲临点评,机械学院的魏兵教授、魏春梅副教授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竞赛现场,选手在已提交的20个课程教学设计中抽取一个节段,组委会要求每位选手在3个小时内完成该节段的课堂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的PPT设计。在20分钟的课堂教学和5分钟的教学反思中,常涛老师讲演精彩有趣,推导演算严密流畅,多媒体运用贴切熟练,板书设计美观,教姿教态大方,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摩教师的肯定,展现了我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学院副院长吕辉、数学课部主任李逢高带领学院青年教师到赛场观摩学习。

最终评委从教学设计方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考评,比赛共产生一等奖13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21名,优秀奖35名。参赛教师为竞赛投注了大量的精力,克服了诸多困难,历时4个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常涛老师表示,竞赛过程中自己受益匪浅,在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运用以及教学反思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理学院历来非常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鼓励和组织青年教师通过参加各级教学比赛来提升教学水平。此次高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为全体老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促进教师间相互交流和学习,更激发了教师认真研讨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