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6-11-10  阅读人数:

 2016年11月7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成绩在网上公布了,湖北工业大学榜上有名,共斩获3个国家一等奖、4个国家二等奖。在随后公布的湖北省级奖项中,我校又获得1个省级一等奖、3个省级一等奖、7个省级三等奖。今年我校参赛队伍的获奖比率为75%。这个成绩在湖北省高校中名列前茅,也是湖北工业大学自1994年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每年9月举办一次,其参赛面广、难度大、含金量高。我校1994年开始参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1994至2015年的22年竞赛中,共荣获国家一等奖2项,分别是2011年和2012年。今年,我校取得了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在数量上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这次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领导、教务处和理学院领导对数学建模活动的一贯重视与支持,也得益于我校师生长期以来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近年来,我校通过推广普及数学建模、Matlab选修课,建立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组织各种数学建模竞赛,组建数学建模教学团队,依托实验中心教学平台,全面提高我校学生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积极备战本次赛事,数模组老师多次在学校领导、理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如何极大地挖掘师生潜力”、“如何提高同学们参与数学建模的积极性”、“如何真正地落实培训工作提高学生各方面能力”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改革;随后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优秀学生,并利用暑假休息时间组织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培训时间正值武汉的酷暑时节,学校副校长龚发云教授、教务处、理学院领导多次问询培训情况。这一切都为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间为9月9日至9月11日,这竞赛期间,教务处马丹处长带队,为同学们送水鼓劲;理学院领导也是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

虽然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落下帷幕,但数模之路漫长而修远,我们理学院数学建模教练组还将继续总结经验教训、继续不懈努力,争取在以后的数学建模工作中再创佳绩!

(数学建模教练组2016年11月10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