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程》国家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30  阅读人数:

新形态下如何建设国家规划教材,如何让教材成为优质教学资源?5月28日,来自武汉轻工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及我校的二十多位物理学界同仁齐聚科技楼,共商“十三五”规划教材《大学物理教程》建设事宜。应邀参会的还有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分社社长高建、武汉大学梁荫中教授。


QQ截图20160731225920.jpg


上午的研讨会由我校教务处处长马丹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冬生致欢迎辞,李冬生向客 人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大学物理教程》教材建设取得圆满成功。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向阳介绍了武汉轻工大学在课程建设上取得的成 绩,表达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意愿。高建社长作了《新形态教材及课程建设》的报告。教材主编廖耀发教授对教材改版和课程建设提出了改版原则和具体要求。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高校的同行专家围绕教材改版的原则,结合各自学校的教学实 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亮点纷呈。武汉大学梁荫中教授虽已近八十高龄,但思维敏捷,对高教改革以及新形态下课程建设的看法极具前瞻性和 创新性,赢得了与会同仁们的热烈掌声。湖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红日教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理学院副院长刘国营教授、武汉轻工大学谢柏林教 授等参会同行都做了精彩的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应该在保持目前《大学物理教程》简洁、规范的整体框架下,结合新形态的要求,加大数字化教材的建设力 度,保证在2017年12月完成纸质教材的改版和数字化教材的制作,力求以良好的质量和完整的形式冲击“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

理学院院长李子强、吕辉参加了会议。副院长黄楚云全程参会并在讨论中做了发言。

廖耀发教授主编的《大学物理》是我校最早获批省级精品课程之一,通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大学物理教程》已经获批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及“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曾惠及中南地区十三所高校,是我校的优质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