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教师再创佳绩,荣获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06-28  阅读人数:

2015年6月25日,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在文科楼A-003、004教室顺利举行,本届授课竞赛历时三个多月,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综合随堂听课、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和教学反思各个环节评定成绩,我院有三位教师通过层层选拔,精心准备,最终获得理工组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的好成绩,理学院也因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本次竞赛各个阶段的工作,获评学校唯一的优秀组织奖。

按照学校《关于举办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通知》的要求和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理学院精心组织院级预赛。自4月8日起,理学院以助力湖工大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为契机,搭建教师教学比武擂台,大力开展促进教师教学水平上台阶活动。学院36位40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响应,踊跃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报名参赛的教师经过系部预赛、学院复赛之后,方可获得资格晋级参加学校决赛。我院各系部认真组织,精心安排,以赛促教,截至4月23日, 4个系部的初预赛全部完成,最终将有8名教师脱颖而出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竞赛。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授课竞赛,由院长李子强教授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吕辉副院长主抓,制定系部、院两级竞赛方案以及评分细则。5月6日,理学院2015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在科技楼003教室举行,由副院长吕辉主持,院教授委员会及学校竞赛获奖教师代表担任评委,全院教师到场观摩。选手们的表现给评委和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影响。他们语言基本功扎实,教学技巧娴熟,教学目标明确,授课环节设计合理,教学方式多样,课件内容直观生动,教学内容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经过评审,决定推荐周宁琳、裴玲、常涛三位教师代表理学院参加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

从校级复赛开始,各系部为每位参赛教师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名师进行指导和帮助,组建帮扶小组为参赛选手从教风教态、教案设计、教学方法和技巧、图示板书、多媒体课件等多方面给予多层次分类指导。以参赛老师为主体,进行分组反复练讲,每个教学单元至少进行两次听评课活动,按照学校青年教师竞赛标准,很多老师牺牲中午休息的时间,反复组织听课并向三位老师提出进一步的改进建议。6月10日,学院又组织全院教师在语言学习中心录播厅,按照决赛要求对三位参赛教师进行了一次模拟授课比赛,同时安排全程录像。学院领导及教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方面对参赛教师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赛教师对照录像,反复揣摸,注重细节的锤炼打造。

6月25日,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如期举行。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到场观摩学习,为参赛教师加油助威。在决赛中,我院三位教师在20分钟的教学展示中,教学内容设计新颖,讲演精彩有趣,推导演算严密流畅,多媒体运用贴切熟练,板书设计美观,教姿教态大方,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摩教师的肯定。

理学院历来非常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采用多种培养形式,如老教师的“传、帮、带”,院领导跟踪听课和意见反馈,青年新进教师助教制度等,着力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此次校级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的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打擂比武、展示风采的机会,为全体老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在学院掀起一股积极投身教学工作,认真研讨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间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