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研室扎实有效开展教研活动获得多项奖项

发布时间:2015-09-08  阅读人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物理课教学质量,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在陈义万主任的带领下,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坚持每周三下午组织青年教师进行三小时的试讲、讨论、讲评等教学法研讨活动。在教研活动中,每位老师根据所带班级学生课堂学习、课后自习状况进行分析,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探索出的新方法、新体会与全组老师交流,展开研讨,共同提高。

大学物理教研室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一、教学方法交流。其中包括强化物理概念教学,重视学生物理概念建立;依据专业特点,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使物理课的讲授更贴近专业等方面。二、新课讲解。这一部分是教学法活动中的重点,同时也是对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环节。他们汲取骨干教师的讲课经验,从备课-写教案-试讲-语言表述-板书-肢体语言表达能力-合理应用教学设备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三、习题解答。主要包括研究如何突出物理概念和物理模型、注重思路分析和解题方法的介绍、研究如何重视物理思维方法与科学精神的教育等环节。

教学研究活动汇集教研室全体教师的经验智慧,在讨论中渗透着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对提高物理课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

大学物理教研室教学法研讨活动以来,做得扎实有效,每位老师都感受到这项活动带来的积极效果。青年教师在今年获得多项奖项,继闵锐老师在第十二届湖北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获得二等奖之后,我教研室裴玲老师再次在学校众多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在2014年10月到2015年5月由教务处主办,大学生评价委员会承办的,由大学生自主评选的“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评选活动中,我教研室有别业广,闵锐两位老师进入入围27人名单,其中闵锐老师最终获奖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前十名之一。这些成绩都充分说明大学物理教学取得广大教师,学生的认可,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取得积极地成效。

今后,物理教研室将进一步紧密结合大学物理的教学,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更好地发挥物理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