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唐春明教授来校指导数学类专业建设-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读人数:

【理学院陈华  报道】5月10日下午,应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广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唐春明教授在科技楼七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数学类专业认证介绍》学术讲座。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吕辉主持。教务处处长王德发、副处长张高文应邀出席会议,理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唐春明介绍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数学类专业认证的相关国家政策、暂行实施办法以及制定认证标准的出发点。针对三级专业认证的指标体系,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保障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指标进行了详细阐述。谈及三级专业认证培养目标,唐春明强调指出一定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数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科学前沿探索和区域发展战略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以及扎实数学功底的创新型后备人才。结合数学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教育,培养学生振兴国家和民族的雄心壮志、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立志高远的科学情怀。

王德发在致欢迎词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和认证工作以服务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战略布局为导向,围绕湖北十大重点发展产业,正着力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实施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推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参与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数学类专业三级认证与“双万计划”密切相关,唐春明教授的到来就像及时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讨论,开展专业认证研讨,助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学术报告之后,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等两个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目前专业建设情况。唐春明教授教师就如何开展专业认证、怎么落实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专业培养计划怎么修订、课程教学怎么持续改进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给予了很多宝贵的专业建设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应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构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做强一流专业,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为“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智力支撑。

唐春明教授简介:唐春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密码学、云计算安全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申请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等30余项。主要学术职务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应用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广东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数学会竞赛与科普委员会副主任、《信息网络安全》编委会委员。主要社会职务有:广东省重要领域密码应用推进工作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