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湖北工业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30  阅读人数:

10月26日至28日,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来自省内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等33所高校760余名师生参加了竞赛。

initpintu_副本.jpg

大赛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开幕式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致欢迎词,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张锦枫、竞赛组委会主任陈俊、竞赛评委会主任熊永红先后讲话。评委代表程永进教授和参赛选手代表湖北工业大学陈浩同学分别进行了宣誓。武汉源鑫圆科技有限公司、科艺仪器有限公司代表对竞赛表示祝贺。大会开幕式由湖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丹主持。

答辩和展示现场.jpg

鄢烈洲在大会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721”人才培养改革上的举措和学科竞赛中的突出成绩,对参赛师生表示欢迎,并承诺做好相关的服务和保障工作。陈俊在致辞中回顾经典的物理实验促进物理学发展的历史,阐述了物理实验与物理学的关系。他指出,在探索和开拓新的科技领域中,物理实验仍然是强有力的工具和基础。张锦枫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提高我省大学物理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initpintu_副本2.jpg

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采用指定题目的方式,每两年举办一次,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本届竞赛基础课题为电阻的测量,应用课题为电阻的应用,拓展题为物理实验教学仪器的改进和研发。竞赛共收到作品323项,经预赛评审,确定203项作品进入决赛。决赛评审分为申报书审议、分组答辩和现场演示三个环节。竞赛评委由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长期从事物理实验教学和具有资深科研教学经历的专家组成。

IMG_0833_副本.jpg

闭幕式由理学院院长李子强教授主持。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竞赛组委会副主任龚发云代表本届组委会在闭幕式上做了总结讲话。龚发云指出,本届竞赛有四个特点:一是背景好,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本科教学培养创新人才的大好背景;二是氛围好,各高校重视创新人才培养、积极参与竞赛的良好氛围,现场能够深刻感受到师生的参与热情;三是成果多,参赛作品水平高,很多参赛作品具有很好的创意,精巧的设计,本身就是一项发明创新;四是组织棒,在湖北省物理实验竞赛组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下,学校教务处和理学院精心策划和组织了大会各项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第六届竞赛承办单位--湖北民族学院副校长秦群燕教授在闭幕式上用两个生动的故事揭示了物理与物理实验在科技发展上的重要意义。

“物理奠定基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已历十年,随着竞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参赛学校的师生积极性高涨,本届参与现场决赛的项目数和人数为竞赛开办以来之最,同时,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高,比赛角逐非常热烈。经过1天半的紧张角逐,评选出一等奖32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67项。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13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参赛作品10项,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