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产业学院企业导师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0-10-23  阅读人数:

(理学院杨小玲 马新国报道)20201018日,天马微电子模组一厂厂长臧镇方来到芯片产业学院,为芯片专业的同学讲授了《科学精神与产业实践》课程的第一课。芯片产业学院紧跟行业动态,特邀芯片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和高级工程师进课堂,讲授行业动态微电子相关企业发展历程,分析最新的一线芯片产业信息拓宽学生的产业知识这是芯片产业学院实施三进模式,培养创新实践人才的有益探索。

芯片产业学院紧跟产业发展动态,扎根产业、整合学科、各方协同的人才培养理念,实行产教融合的芯片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长江存储、天马微电子、武汉敏芯半导体等10余家半导体企业建立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成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校企合作研发中心;与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产业联盟等达成合作,形成-校、校-企、校-行、校-的四维一体联合培养机制。主动实施高管和高工进课堂、教师进行业、学生进企业的三进培养模式的探索。

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的人才培养路径创新。针对企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差异化需求,通过三进模式带动校企协同、中外协同、学科协同,设计清晰的行业发展路径,规划知识获取路径和技能养成方式。

全产业链实训平台的综合实践能力实践过程创新。依托国内一流的芯片设计与工艺实验中心和企业实训实践基地,瞄准学生知识延伸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结合大学生科技竞赛和项目式教学,实现专业实验、企业实习实训和学科竞赛联动,实践理实研一体化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出综合实践能力强、快速适应企业发展的高端人才。

    《科学精神与产业实践》课程共16课时,本学期将先后邀请8位工程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管和高工来我院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