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在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案例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6  阅读人数:


 

 (罗幼喜 报道)日前,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AS)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MAS案例大赛全部作品经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网站公示完毕。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继上届取得国家奖5项后,本届更进一步,再创佳绩,共斩获国家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3项。(获奖信息见表)

 

序号

案例名称

成员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1

电商平台的奥秘——基于 RFM_IBCF 的客户价值分析

陈佳怡 邵洋琳 任丹丹

罗幼喜

国家二等奖

2

电商平台消费行为分析

刘鑫 徐小雅 张梦妮

罗幼喜

国家二等奖

3

基于物品—客户价值推荐算法的研究

李旺 王可楚 冯颍颍

罗幼喜

国家二等奖

4

对单细胞 RNA 测序数据的分类问题的研究

郭依蓓 祝兆媚 王景炜

罗幼喜

国家三等奖

5

基于Stacking 融合模型的银行客户订购定期存款业务预测

杨璐瑶 石霞 袁珍

郑瑞坤

国家三等奖

6

电商平台用户消费行为研究及个性化推荐

梅克辉 周媛 王楠

  

国家三等奖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每2年举办一次,自2014年以来已经举办五届,是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影响力最大,竞争最激烈,参与度最广泛的竞赛之一。每年竞赛都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统计学专业传统强校队伍相互竞争。本届竞赛先后经学术专家和行业专家匿名初评和终评,共评出一等奖案例16个,二等奖案例128个,三等奖案例192。我校本届比赛成绩在湖北省参赛高校中也名列前茅。

全国应用统计案例大赛是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重点工作之一,大赛成绩已经被纳入到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评估指标体系之中,是衡量一个学校应用统计研究生培养质量高低的重要观察点之一。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并确立了以赛促学的培养方针。本次竞赛获奖无疑对我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展现了我校应用统计研究生过硬的专业实践技能和创新的思维能力。学院也将继续稳步前行、全力支持这些学科专业领域顶级赛事的开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