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中心召开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27  阅读人数:

11月26日上午,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太阳能中心”)在我校召开了理事会、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出席会议开幕仪式的有: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董仕节,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宁,中心主任刘文,以及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企业嘉宾,湖北工业大学人事处、资产处、科技与产业处、学科办、研究生院负责人,太阳能中心牵头学院电气学院、理学院负责人,中心负责人、全体PI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


会议开幕仪式由董仕节主持。董仕节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太阳能中心按照第三次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会议精神在加强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一如既往地对太阳能中心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中心与协同高校、协同企业的交流合作。


刘文在开幕仪式上汇报了太阳能中心四年期建设情况,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介绍:1、中心定位。中心通过四年多的建设,形成了太阳能发展战略、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与器件、并网与储能关键技术和高效太阳能光热利用4个特色鲜明、稳定的研究方向;2、运行与保障。中心成立了以刘德富校长任理事长的理事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任主任委员的学术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任主任委员的科学战略咨询委员会,并每年召开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邀请专家对中心每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进太阳能中心工作的开展;3、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太阳能中心拟定并发布了《太阳能中心章程》等十余项制度建设管理文件,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管理文件进行开展;4、建设与创新成效。针对太阳能产业重大需求,开展光伏威望系统、聚光光伏应用系统、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5、重大标志性成果。激光供能项目、交流充电桩、光伏一体化电动自行车充电站、开关柜智能操控装置、屋顶光伏电站、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等项目,分别在武汉凹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国电众恒电气有限公司、罗田经济开发区屋顶光伏发电站、湖北喜事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为企业新增产值3000余万元。



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在两个分会场召开。

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由副校长董仕节主持。太阳能中心常务副主任吴铁洲向理事会汇报了太阳能中心2017年度经费使用情况及2018年度经费预算方案、第三次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意见及建议的执行情况,并对需修订、待审议的文件进行了说明。中心PI负责人曾炜对“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亚洲分会”工作进展以及2018年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年会筹备工作进行汇报。理事会认真审议了文件,一致通过了《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PI团队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超净实验室设备对外开放管理办法》等文件修订方案,同意由中心办公室正式发布,最后审议通过了“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理事会理事就太阳能中心与协同企业如何开展深入成果产业化合作进行研讨,提出了很好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办法。董仕节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协同企业与太阳能中心需进一步密切交流,利用协同企业在市场分析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在专利、人才、产业化成果等方面协助太阳能中心做好四年期建设期满后的验收工作。太阳能中心与协同企业、协同高校之间要加强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太阳能中心研发能力,对接企业技术需求,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宁主持。委员们审议了增补龚威教授为学术委员的决定,太阳能中心副主任黄楚云对《2014年-2017年开放基金立项情况》和《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执行情况通报》进行说明,审阅了《太阳能中心四年期建设报告》,并对太阳能中心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咨询建议。经与会委员认真讨论,会议同意增补龚威教授为学术委员,原则认可《太阳能中心四年期建设报告》、《2014年-2017年开放基金立项情况》和《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执行情况》。学术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教授太阳能光伏学院院长周浪、武汉大学教授龚威、中心主任刘文、湖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刘志锋和中心PI负责人袁颂东分别在会议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向与会委员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会议认为太阳能中心在四年建设期里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PI团队建设日趋成熟,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卓有成效,开放基金的支持方向及支持方式切合太阳能中心的目标,认真落实了学术委员会所做的决定和决议。建议太阳能中心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开放基金重点支持由教师和企业联合申报的项目,加大成果转化,在重大项目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突破。期待太阳能中心在太阳能高效利用方向上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进一步做出特色,提升水平,为地方和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