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一科研项目荣获湖北省2014年度自然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6-07-04  阅读人数: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理学院蔡光兴教授创新团队的科研项目《新型密码算法设计及相关数学基础理论研究》荣获湖北省2014年度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三等奖,主要完成人有:蔡光兴、陈华、王后珍(武汉大学)、王志华、张明武。

据了解,2014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共有314项科学技术成果和21家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25项。历年来,省属高校牵头获得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奖项甚少。我校作为省属高校,并牵头荣获此奖项,这不仅提升了学校知名度,使理学院的科研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对全校教师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

自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办以来,蔡光兴教授高瞻远瞩,结合本专业的学科建设特点,开始瞄准“信息安全与密码学”这一年轻而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学科。在当时各方面资源非常匮乏的条件下,带领项目组成员积极投身于信息安全与密码学的研究与发展。经过多年来不懈努力和长期积累,本项目组在指数和计算方法、函数方程稳定性及解的存在性判别方法、抗量子计算新型密码算法的设计、新型Hash函数的设计、抗泄露新型密码算法的设计及其他不同类型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安全性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的成果。相关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数学学报》、《计算机学报》、《Journal of Number Theory》、《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其中SCI/EI收录论文58篇。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项目组成员多次被邀请到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国密码学会、CCCS等国内外著名密码会议上进行学术交流。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项目组提出的新型密码算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授权发明专利4项。基于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为了扩大成果交流,多次举办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著名密码专家,如美国的Harn教授及Rakesh教授,新加坡Jianying Zhou教授、中国台湾杨中皇教授以及国内知名专家张焕国、杨波、黄琼等进行成果交流。此外,还承办了国际密码会议DSIP2013与 AsiaJCIS2014进行成果交流。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虚拟化、量子计算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在影响整个IT领域的同时 ,也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信息安全领域。无论是2011年RSA遭受了APT攻击,还是2014年“大唐神器”恶意扣费窃取隐私,都给人们带来了更多关于信息安全问题的疑惑与思考。不仅如此,信息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2014年,成立了以习近平主席为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

本项目顺应了时代发展和信息化的要求,解决了传统密码技术存在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并在新型密码算法设计及相关数学基础理论方面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本项目为推动新型密码算法的研究、促进抗量子计算密码的发展、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素质都具有重要作用。

本奖项的获得离不开学校领导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项目组成员今后会继续努力,把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