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一中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读人数:

519日,应我校理学院邀请,南洋理工大学国际著名纳米材料和纳米器件检测专家黄一中教授来我校做访问交流,并在科技楼703会议室做了题目Nano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吕辉院长主持。

黄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报告介绍了材料的尺寸及对应的物质,然后对纳米材料进行了深入讲解分别介绍了0-D”“1-D”“2-Dmaterials的制备方法和性能,并详细讲解了不同结构和位相的纳米材料。报告中对表面能可以影响纳米材料的制备阐明了原因,分析了不同尺寸的材料具有不同的物理性能。报告中对纳米技术进行了展望,可以材料纳米技术对纳米材料进行组装获得新型的功能微电子器件。

会后交流环节廖军王辉虎、韩长存等老师围绕纳米材料器件的表征进行了深入探讨

理学院微电子专业全体老师、物理课部部分老师和材化学院部分老师及微电子专业的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报告会。此报告对理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科的发展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等具有指导意义。

 

主讲人简介:

黄一中教授主要从事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纳米薄膜、核-壳结构材料、有序纳米阵列材料等)、纳米器件(生物传感器、气体传感器)以及材料微/纳米尺度失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擅长采用聚焦离子束显微镜(FIB)以及高分辩透射电镜(HR-TEM)等先进设备表征纳米结构材料。他199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瑞典林雪萍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做博士后研究,2003起担任英国牛津大学正式教员(Faculty Member),从事材料电子显微分析方面的研究。 2010年至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并兼职牛津大学访问学者 (Academic Scholar)。是美国化学协会成员,全英中国材料协会主席,曾任国际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刊物客座编辑。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and Nano Energy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总引用超过5000次,H因子35。国际会议邀请口头报告及担任大会/分论坛主席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