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研究生在全国应用统计案例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3-31  阅读人数:

    (罗幼喜 报道)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AS)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及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MAS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暨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于3月26日至27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理学院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共斩获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3项的佳绩。

20888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每2年举办一次,自2014年以来已经举办四届,本届(第四届)案例大赛于2019年12月13日正式启动,共收到603个案例作品,经参赛资格审核,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104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和526个案例报名成功。经学术专家和行业专家匿名初评和终评,共评出一等奖案例14个、二等奖案例99个、三等奖案例153个。全国应用统计案例大赛是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的重点工作之一,大赛成绩已经被纳入到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评估指标体系之中,是衡量一个学校应用统计研究生培养质量高低的重要观察点之一。本次获奖无疑对我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展现了我校应用统计研究生过硬的专业实践技能和创新的思维能力。

    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并确立了“以赛促学”的培养方针。学位点自2017年开办以来,先后在包括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等各类大数据建模与挖掘比赛中斩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获奖达100余人次。在校生平均每人获奖达1.5人次,获奖人数占总数人70%以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6名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组成的2支队伍均问鼎国家一等奖,并在2019年以D题全国第一名获得全国大学生“数模之星”称号。这些奖项和荣誉无疑都是对我校应用统计专业师生们努力和实力的高度认可,学院也将继续稳步前行、积极支持这些赛事的开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