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

发布时间:2018-04-06  阅读人数:

湖北工业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

 

注:本办法根据最近两年《关于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整理得来,如遇政策变更,请以最新上级文件为准。

一、本次奖学金、助学金类别及金额

image.png


二、评选推荐对象
注:国家助学金首次只发放秋季(半年)部分,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额发放。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推荐对象为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

(二)国家助学金评选推荐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勤奋学习、积极上进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

三、评选推荐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无不良嗜好,经过认定程序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五)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

(六)具备正式学籍。

四、评选推荐具体要求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

符合评选推荐基本条件,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要求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班级排名前20%,同等条件下勤学励志事迹突出者优先考虑。同一学年内,国家励志奖学金不得和国家奖学金兼得。

(二)国家助学金

符合评选推荐基本条件,在校期间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原则上要求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班级排名前60%,并且上学期考试不及格科目不超过2门。原则上,对于上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不在班级排名前60%或上学期考试不及格科目超过2门的少数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考虑。

原则上,上述两项奖助学金在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烈士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学生。

五、评选程序

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生申请。满足条件的学生在线上进行申请(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选择2016-2017学年时段,申请国家助学金选择2017-2018学年时段)。如实在系统中完整填写相关申请内容。学生完成个人申请后,从系统中导出word申请表,便于线下进行后续审批。

(二)班级评议。班级成立由班导师任组长,班级学生代表任成员的班级评议小组,开展班级民主评议工作。班级要保存民主评议的详细书面记录,班级和获助学生签订班级承诺书和个人承诺书,上述评议记录和承诺书需交学院留存备查。同时班导师需要完成线上班级审核工作。班导师要全过程跟踪掌握本班级国家奖助学金的评议情况。

(三)学院审核。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导师及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负责审核本院学生获奖受助资格,不得出现为完成评审任务而将奖助学金评给不符合条件的学生。经过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完成线上审核工作,并将签订学院承诺书和学生申请表报送学生工作处。

(四)学校审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对各学院上报学生进行审定。

(五)全校公示。在校园网上向全校师生进行5个工作日的名单公示,经公示无异议,报校领导审批。

六、注意事项

(一)请学院通知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必须在系统中提供电子照片,否则导出申请表中没有学生照片。

(二)导出的《申请表》中需要学生签字地方,必须学生本人亲笔签名,不得打印签名。

(三)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政策性强,时限要求严,学生、班导师和学院资助辅导员务必要按系统规定时间完成相关操作,确保本次奖助学金评选工作顺利完成。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宣传,确保政策深入人心。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次评选推荐工作,在开展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审推荐工作前,要组织参评教职员工、学生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让全部学生和每位参与评审的老师都清楚评审条件、评审程序、投诉办法、投诉内容及各种违规情况的处理意见。避免因政策、评审条件、程序宣传不到位造成投诉,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资助政策行骗。

(二)明确条件,严格程序,确保评审公开透明。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结合通知精神制订相应的奖、助学金评选细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评选推荐,并保存好详细的书面评选记录,做到有据可查。学院评选推荐学生名单至学校前必须在学院内进行公示,公示期间要将省《国家奖助学金投诉办法》以展板、网络、寝室张贴等形式告知全体学生,主动接受监督,对于公示异议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及时妥善处理。

(三)规范管理,加强育人,推进资助政策取得实效。各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完善经济困难学生档案,评选推荐时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要利用奖助学金评审、发放时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做好感恩、诚信教育,发挥助学政策育人功效。要通过向受助学生家庭寄送信件、向其家长打电话等方式,将学生受助情况告知家长,向家长宣传国家政策,提请家长督促学生使用好奖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