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志愿者“问政”武汉市湖泊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7-19  阅读人数: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蒲公英“百湖秀荆楚、碧水共蓝天”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武汉市湖泊管理局,与这里的领导专家们展开了一次针对湖泊保护工作的座谈。

1.jpg

座谈中,武汉市“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会长马陟谈到了自己对“生态文明”的独特见解:生活在社会集体里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去保护身边的湖泊环境,为大自然的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志愿者们谈及“河湖长制”的湖泊管理政策时,马陟指出,“河湖长制”形成了政府牵头、各部门行动、全民参与的治水生态链。湖长制最早是由湖北省提出,进而在全国形成了很强的示范效应。近几年,“河湖长制”已逐渐深入到了湖泊保护的方方面面,湖泊治理成效明显,湖泊环境大为改善。

在听完马陟对“河湖长制”的讲解后,武汉市湖泊管理局科长崔慧荣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三线一路”管理政策。针对志愿者在前期调研中发现许多市民湖泊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崔慧荣表示,武汉整体湖泊正在逐步实现从污染防治性到生态修复性的转变。现阶段的湖泊治理,只有在人工干预和市民的紧密配合下,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生态修复。因此,必须稳扎稳打,深入贯彻落实湖泊管理制度,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湖泊保护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

在接下来的参观学习中,志愿者们发现,随着各类计划和政策的规划实施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武汉整体湖泊管理实现了从打击违法填湖到生态保护、强化生态管理的体系转变。相比2012年,制度建设得到了有效提升。目前,武汉市湖泊管理15个区中有9个区设立了湖泊专门机构,为湖泊保护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

2.jpg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领导们对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蒲公英“百湖秀荆楚、碧水共蓝天”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给予了肯定与赞扬。马陟鼓励蒲公英团队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加入到志愿者协会中去,申请担任民间湖长,主动参与到保护湖泊的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