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调研护河湖,湖北工业大学守护碧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01  阅读人数:


(通讯员 刘少文 饶才骏)7月30日上午,一群身着志愿者服装的大学生青年在在长江和汉江两岸忙碌着,他们在江边和江滩区域取水监测、查看武汉市重点河湖公示牌、向周边居民宣讲河湖环保知识……

7月9号开始起,连续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心系荆楚,筑绿江城”大学生暑期实践团就开始了武汉市河湖保护和调研工作。截止当前,实践团队联合武汉市“爱我百湖”协会对武汉市汉口江滩、武昌江滩、汉阳江滩、青山江滩、武汉市重点河湖以及环江区域近百公里,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训和护河等相关工作。

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是巡司河民间河长,实践团首站来到了巡司河,志愿者们沿巡司河沿岸进行巡河溯源活动,队员们从武泰闸社区起始沿岸清理两岸垃圾,维护水岸环境,期间实践团队负责老师饶才骏为实践团成员介绍巡司河历史与污染治理状况。

2734A

(实践团检查长江武昌区段河湖长公示牌)

武汉江滩自开放以来,平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1000多万,成为武汉市著名的旅游品牌。7月11日,实践团一行到达汉口江滩,“爱我百湖”协会江滩负责人严可在开展江滩巡查工作介绍到:武汉市政府对江滩的管理有着严格的要求,从卫生、生态以及文化景观等,有着系统且明确的规范要求。

20DD3

(武汉市爱我百湖协会严可指导实践团成员检查“三保”中的绿植病虫害)

实践队员们在检查时严格按照江滩管理考核办法认真评判并拍照记录。队员们在汉口江滩公园和江边对“河湖公示牌”、经营性资产、江滩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记录和汇总。

20多天的巡检的过程中,实践队队长刘龙康感慨到:“长江浩浩,汉江蜿蜒。喧闹三镇,因两江千年流淌,而变得灵秀,变得多姿多彩。因此,江滩的保护工作对武汉来说十分重要,我们的工作也十分有意义。

在武昌江滩和青山江滩,志愿者们一行向公园内散步的居民宣讲河湖保护政策,了解居民对于河湖和城市生态的满意度,并向他们咨询相关意见。据悉,志愿者一行将对武汉市重点河湖的历史、生态状况、文化建设进行综合整理,行成报告,为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的江城武汉建言献策。

22E10

(志愿者向周边居民宣讲河湖情况和生态保护政策)

据悉,为了进一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河湖保护中去,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已连续多年开展河湖巡护和生态保护工作,2018年受聘为月湖“民间河湖长”,2019-2020年受聘为南湖和巡司河“民间河湖长”,2020年暑假相关项目获得湖北省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实践团将在8月份,以视频拍摄、线上直播的形式,宣传讲解武汉江滩历史与发展情况,以实际行动践行长江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

202AB

(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心系荆楚,筑绿江城”大学生暑期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