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产业学院首期“数字设计与验证”岗位实训课程 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8-01  阅读人数:

(通讯员 廖军报道)202171930日,由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产业学院与华芯教育、西安叩持电子联合组织,在湖北工业大学芯片设计与工艺实验中心举办首期数字设计与验证岗位实训课程,实现了暑期短学期实践与集成电路产业岗位培训的有效衔接。

558A3


本次开课参与的学生主要是芯片产业学院各专业18级和少数19级本科生。其中部分学生希望在IC核心企业中谋求职位,增强自身的职业竞争力;还有部分学生对芯片项目开发过程感兴趣,他们希望了解理论知识、技能如何进行运用,如何规划职业发展的路径。

针对同学们的需求,组织方选择了“数字设计工程师”和“数字验证工程师”两个较适合本科生入行的岗位设计了实训课程。主要以“异步FIFO的设计和验证”项目为主线,教授“数字设计”和“数字验证”的工作流程、方法和工具,并指导同学们完成实操。实训课程以理论和实操结合方式,每天训练时间超过8小时,持续2周,强度非常大。西安叩持电子先后派出了11名老师,对同学们逐一进行指导,直至调通各类代码,取得理想的设计功能。此外,武汉芯动科技有限公司数字设计技术负责人谌彤也在短训课程期间利用周末为同学们进行4小时的授课,指导同学们运用FPGA进行数字设计,分享了个人职业发展的经验,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深度思考。


B8FC

本次实训课程让学生真正体会了企业项目的实施过程,体会到理论知识与实践融通的重要性。在高强度的实训课程中坚持下来的同学们虽然“饱经折磨”,但随着代码调通、功能的正确实现,同学们的自信心也逐渐在心中扎根生长。例如18信科1班的刘震同学就分享了他对于数字验证中使用的SV语言面向对象特性与他之前编写软件时用到的C++特点进行对比,贯通了知识网络,深化了理解,从实践中体会了成长。如18光信2班的龚义衡同学在周记中提到这也让我意识到自己的基础还没真正的牢实。还需要花时间巩固。也感受到专业课基础的重要性”;19集成2班的吴中昊在周记中提到通过不断地修改终于能把FIFO的代码编写出来,经过testbench测试之后也得到了满意的仿真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通过不断地查资料不断地修改代码,感受到了其中的趣味

实训课程充实而短暂,同学们挥洒汗水,收获了知识和经验,树立起了面对行业岗位、职业道路的信心,同时他们与指导老师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攻坚克难,肩负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