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人数:


(刘少文、周全、李杰 报道)1021日下午,理学院在科技楼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高校学生心理特点和常见心理问题”的大学生心理专题讲座。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鹏医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理学院全体辅导员、班导师、心理委员以及21级新生参加讲座。

 

王鹏医师首先播放了短片《生命的列车》,让同学们了解生命发展必经的历程和不同阶段的内容、责任和意义。讲座开始后,王医生向大家介绍大学生的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让同学们对自我有了更深的认知。他从多个角度给大家讲述了心理健康的标准,深层次分析了高校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

 

在讲座中,王鹏依据多年的从医经验,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列举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生动讲解焦虑、抑郁症、精神分裂症、性取向问题和成瘾行为等心理疾病的症状以及致病原因,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王鹏向在场的老师及同学们介绍了应对心理疾病的基本方法,他强调:“对待心理疾病,应该像其他疾病一样,坦然、主动地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积极主动调整,早日走出心理疾病带来的阴影。”

据悉,理学院坚持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心理专题班团会、专家讲座、素质拓展、心理咨询与“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初步掌握心理求助的方法,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全方位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