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参观武汉节水科技馆

发布时间:2021-11-10  阅读人数:


(饶才骏 报道)11月6日下午,理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全体成员来到武汉节水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

2F107A

武汉节水科技馆是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展馆分为关心、共享、保护、希望四个展区,从知识、道德、措施、技术、行动、希望多个层面,全面阐释人与水和谐发展的关系。

走进节水科技馆,一块电子水幕映入眼帘,由水生成的“武汉节水科技馆欢迎您”十个大字依次落下,科技感十足。漫步在节水科技馆中,同学们生动阅读到十亿年前水的起源以及两千多年的中国水文化。“你们知道么?洗脸的时候,如果不间断开放水龙头,只需一分钟,就会用掉12升水,相当于22瓶矿泉水;而洗菜时,五分钟的流水就能流掉109瓶矿泉水……”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一串串惊人的数字所震撼,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会节约用水,还要告诉身边所有人节约用水。

2C018C

通过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大家知道水资源是有限的,哪些生活中的点滴是我们应该注意而且可以做到的,我们以后该如何做到爱水、惜水、节水,同学们还与馆内展品进行互动,通过模型演示、实物展示、立体影像等技术了解了有关水的各类常识,现场体验了节水科技成果,进一步唤醒了自己的节水意识。

在小游戏环节,志愿者们既获得了快乐,又学到了知识。比如,在中水回收展区,参观者在跑步机上奔跑,亲身体验一滴污水经由“格栅——厌氧反应池——曝光池——沉淀池——反渗透膜”等工序,最后变为可用于绿化、清洁的中水的过程;在二期技术馆内,同学们被光电模拟、投影纱幕、微水洗车、触屏涂鸦等高科技元素的展示方式深深吸引,在参观过程中还主动积极地向讲解员提出相关问题。

304532


当前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日益严峻,节约用水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同学们既懂得了水的来之不易,又学会了很多节水知识。19集成2班刘龙康说:“要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做一个节水小能手外,还要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不要让眼泪成为我们的最后一滴水!”

理学院高度重视爱水护源工作。据悉,团队获得2020年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9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项目(D组: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9年来,“爱水护源”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服务450次,参与志愿者共8500余人,受益对象人数约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