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芯’惠民,净水清源”---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开展“专业+”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17  阅读人数:



711日,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蒲公英鹰眼志愿服务队,前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院岗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2022年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活动,团队成员开展环保治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使美丽乡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理念深入人心。

52AB72

院岗村支部书记王芳、副书记彭登峰热情地接待了蒲公英鹰眼志愿服务队成员,表示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会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叮嘱大家要注意人身安全。王芳接着介绍了院岗村的发展历史以及村子现在的状况,村子近几年在环境卫生上下了很大力气,推出了考评清洁员的制度,加大了垃圾清扫力度,但是在环保治污中依然存在有待提高的地方。

服务队前往村庄进行实地调研,与村民面对面交谈,了解居民生活污水排放习惯,宣传环保理念以及普及芯片的相关常识。

队员们来到村庄的道路和池塘旁开展垃圾清扫活动,用铁夹处理草丛中的垃圾,用长瓢捞出池塘里的废弃物。


蒲公英鹰眼志愿服务队结合芯片产业学院专业,研发出基于MEMS芯片的污水管网监测系统,队员们将设备安装在村庄的排污口等处,通过MEMS传感器将监测到的环境数据上传至云端,再通过监测预警系列算法提供分析结果,就可以了解到污水管网各因子的含量,从而达到良好监督,精准施策的目的。


C43A6

当天的实践结束后,理学院分团委书记饶才骏带领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让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团队成员意识到,在新时代,青年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又红又专”的“芯”时代青年。青年应以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强的专业本领、自觉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6628A1


暑期社会实践在持续进行中,服务地还包括黄陂区李家集街泡桐店村和江夏区五里界锦绣村。队员们将继续扎根农村,秉持红色初心,牢记绿色使命,筑梦乡村绿水蓝天,在净水清源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到美丽乡村的治理中,让乡村发展与科技接轨,为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进程、助力乡村清洁、建设乡村美好生活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