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应佳:增强看齐意识 阔步迈入湖工新时期

发布时间:2016-04-14  阅读人数:

(根据2016325日第二次“两代会”第七次会议精神整理)

        湖北工业大学经过近些年的改革和调整,扬长补短,充实加强,已经奠定了比较好的物质基础、学科基础、文化基础和精神底蕴,从2016年开始将步入发展的新时期。

        在这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坚持既定的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和发展路径,更要突出内涵发展,充分发挥“135”学科发展战略、“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绿色工业科技引领 “三驾马车的作用,走从严治教之路,走提高质量之路,走特色办学之路,力争到2020年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跻身高水平工业大学之列。

        要完成这一发展目标,全校上下必须树立一种看齐意识。大而言之,湖工大必须向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系列方针政策和理论路线看齐;具体到学校发展,我们要做到两个看齐:一个是要向国家级看齐,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要求要瞄准国家级成果、国家级平台、国家级项目,特别要瞄准博士学位授予权;一个是要向一流看齐,就是各项工作要敢为人先,走在前列,人无我有,要思维朝前,行动朝前,目标朝前,创建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

        为此,我们要在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改革加力度。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对体制机制、评价考核、职称晋退、干部进退、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有事干,人人能干事,人人能成事的局面,从而加大学术传递力度;

        二是建设加速度。十二五我们的各项建设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十三五期间我们的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专业建设、信息化建设、办学条件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或者提档升级,比如我们要实现教室、实验室全部空调化,建成机械大楼和综合体育馆,高标准地建设信息化校园等;

        三是管理上水平。必须要提高科学管理能力,提高执行力,努力完成四个转变:管理由粗放到精细、由刀耕火种到互联网、由被动到主动、由他律到自律;

        四是服务上水平。要全面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上水平,努力搭建更多便捷师生的服务平台,使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是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筹划到海外办学,让湖工走出去,同时要在继续教育领域拓展新的办学空间,要在以上两个方面再造一个新湖工。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广大师生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境界和工作状态,务实干,奋力搏,不达目的不罢休,为早日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