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月湖绿道,彳亍芬芳之间——理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环月湖绿道,体验生态月湖”主题环保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阅读人数:

 

(理学院荣光存  报道)6月16日,理学院蒲公英志愿队与武汉湖河论坛的志愿者们在月湖公园开展“环月湖绿道,体验生态月湖”主题环保活动

 

上午,志愿者们集结完毕。月湖民间湖长对此次活动的内容和要求进行讲解,特别提到现如今武汉河湖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月湖是每个武汉人心中的明珠,但是现在的月湖还是远远不够明亮的。”

武汉湖河论坛的老师们介绍,现在月湖部分水域可见度不一米,水质属轻度污染,人体不宜直接接触湖中数量众多的水葫芦是导致月湖水质下降的“罪魁祸首”,该植物属于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之一,限制了水体的正常流动,使得水体没有阳光照射,进而造成水体溶氧量减少,抑制了浮游生物的生长,破坏了生态平衡。而且其爆发以及腐烂阶段同时会大量地消耗水体中的溶解氧,水下动物比如鱼类活动繁殖空间将会减少,甚至会导致鱼类大量死亡,这将直接影响月湖的生态环境。

志愿者们将巡湖所观察到的问题一一拍照记录,并反馈给政府相关部门和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期待在政府部门多方努力和各类志愿组织的积极参与下,月湖可以早日重现“武汉明珠”的风采。

下午,志愿者们在绵绵细雨中完成了巡湖的任务。“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生态知识,也从中受到了很深的教育,深切体会到了对月湖的治理我们势在必行,对环境破坏我们抗争到底!”志愿者李智龙在活动的最后这样说道。

理学院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秉承志愿精神,切实建立好蒲公英月湖志愿服务基地,为月湖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