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禁毒防艾·为爱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顺利完成实践任务

发布时间:2019-07-28  阅读人数:

(理学院荣光存  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禁毒防艾宣传工作,打造平安和谐校园,进一步提高广大民众对毒品、艾滋病危害的认识水平和自我防范能力,理学院“禁毒防艾·为爱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武汉市为实践地点,通过前期政府相关部门的培训、参观学习和后期实地宣传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禁毒办和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中医院的大力支持。7月15日,志愿者一行来到武汉市洪山区禁毒教育基地。在禁毒社工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禁毒教育展览馆。该馆陈列介绍了我国禁毒工作的历程、展示了毒品的种类、吸食毒品的工具、吸食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拒毒防毒的相关知识。7月16日,志愿者一行来到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中心艾滋病防治所老师的讲解下,大家认真了解艾滋病的病理及其预防与治疗的相关知识,活动结束后,艾滋病防治所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宣传单页、画册和快速检测用具,为后期的禁毒防艾宣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7月18日,实践团队参观了武中医院。该院是武汉市吸毒人员医疗、约束性戒毒治疗和自愿戒毒的定点医院。由于病人的特殊性,医院采取封闭式管理。在经过安全教育后,实践团队列队进入病区参观。封闭的铁门、戒毒人员整齐划一的坐姿、干净整洁整齐摆放的个人物品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院领导亲自接待了团队,并给大家介绍了该院收治病人的情况和相关的戒毒诊疗手段、医院安保措施等。参观结束后,团队成员利用戒毒人员集中放松休息的时间,为他们带去了提前准备的文艺节目,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院方的充分肯定。

     22日-26日,在洪山区禁毒社工的指导和帮助下,实践团队先后到江夏区东林村、马湖社区、纸坊社区、南湖名都社区开展了入户调研和宣传单页的发放。在东林村,村委工作人员告诉实践团队,村里的禁毒宣传有专人负责,但是没有开展防艾宣传,我们的到来正好可以弥补欠缺。在马湖社区,实践团队与社区青少年一起聆听了洪山区禁毒社工讲解的拒毒防毒教育课。在纸坊社区,我们联合社居委工作人员,在小区人流量较为集中的路口,摆台发放宣传单页并解答社区居民的提问。在南湖名都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为我们开展调查问卷提供了多重便利。

     实践团队成员不畏酷暑,积极投身禁毒防艾暑期宣传教育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用青年声音为禁毒防艾工作发声,为禁毒防艾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和青春智慧,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