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兰克奖”获得者王国裕教授同理学院青年教师座谈

发布时间:2020-01-13  阅读人数:

(蔡振锋  报道1月9日,应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的邀请,英国兰克奖(The Rank Prize)获得者、我院全职特聘教授王国裕教授同我院青年教师座谈。

座谈会在下午3点于科技楼711准时召开,理学院副院长耿亮主持,数学和物理相关专业的青年老师参加。耿院长首先介绍了王国裕教授的科研成果,并鼓励青年教师抓住机遇,找准切入点,努力将自身的研究方向紧密的同芯片产业的发展相结合。

在座谈中,王教授首先指出,芯片产业的发展主要是数学和算法的革新,数学和物理的青年教师在这里大有可为。随后,王教授形象的解释了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工艺的关系:设计譬如作家而工艺则是印刷厂,表明我院青年教师的着力点在设计。针对设计,结合我院教师的具体情况,王教授着重介绍了前端设计流程:从Matlab编程到集成电路模拟仿真再到编译直至生成现场可调制模板。王教授指出,我院青年教师既可以在前期的Matlab编程中寻找更高效、存储容量更小的算法,也可以着力解决从Matlab编程到模拟仿真过程中由于精度改变而产生的问题,再或者可以针对具体的应用问题设计芯片产品,比如国家信息安全方面的芯片设计。座谈会上,数学和物理的相关老师积极发言,针对音频视频的压缩与传输,VHDL编码和模拟仿真的具体实现,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耐心的一一解答,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座谈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