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我校成功召开“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主题国际学术会议与“光电纳米材料与器件”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0-06-26  阅读人数:

6月20至24日,我校芯片产业学院成功召开“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主题国际学术会议与“光电纳米材料与器件”青年学者论坛。校长刘德富出席“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主题线上国际学术会议,并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外方专家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

我校芯片产业学院于2019年成功获批湖北省“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与青年学者论坛旨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微电子学科与专业建设。会议聚焦“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主题,来自欧洲、中东和澳洲等地著名大学的学者以及国内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与会,在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研究上展开了讨论。

6月20日下午,“光电纳米材料与器件”青年学者论坛在芯片产业学院执行院长吕辉教授与湖南大学廖蕾教授共同主持下开始。廖蕾教授作了关于二维半导体异质集成及器件构筑的第一场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游经碧研究员作了关于钙钛矿半导体光电器件的报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凯研究员、武汉大学杨奕教授、湖工大芯片产业学院程正旺博士,以及电子科技大学的李春教授分别在黑磷半导体、微流控芯片、甲醇二氧化钛光催化和大面积二维半导体研究方面向大会作了交流。

6月21日下午,“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主题线上国际学术会议第1场——能源光电子专场(EPT2020)正式开幕。英国的沙法教授代表参会专家致辞。会议由芯片产业学院执行院长吕辉与沙法教授共同主持。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沙法教授做了能源光电子专场的第一场学术报告,介绍了低碳技术在建筑中的最新应用。澳大利亚马修斯教授介绍了城市环境缓解技术的最新进展。意大利的迈克教授介绍了课题组从事的地下热能存储和暖通空调系统研发。英国艾巴克教授介绍了日光室内照明技术。英国苏教授、保加利亚的亚历山大教授、湖工大芯片学院成纯富副教授分别在跨尺度的可持续能源、地源热泵与集热器、光纤传感空间测量等方面向大会作了报告。

6月22日下午,“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主题线上国际学术会议第2场——集成电路专场(ICT2020)开始。会议由芯片产业学院院长邹雪城教授与执行院长吕辉联合主持。英国伊恩教授首先做了一场关于微纳传感器增强微电子技术的报告。英国黎贝卡教授介绍了二维材料与集成方面的研究报告,理查德教授则做了一场关于硅集成光子学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的谭旻教授介绍了从光集成到光电不均匀覆盖集成电路研究。湖北工业大学贺章擎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关于电容PUF设计的安全性研究。

6月24日下午,“微电子与集成电路”主题线上国际学术会议第3场——微电子专场(MET2020)开始。会议由芯片产业学院马新国教授与省级特聘教授刘志锋教授联合主持。来自新加坡的黄教授,做了一场关于微纳尺度下相转换的报告。韩国的刘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采用纳米铁氧体材料进行光催化的研究。陕西师范大学的朱刚强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的陈代梅教授介绍了自己在纳米复合材料光催化方面的研究。湖工大芯片产业学院的徐进霞副教授介绍了自己采用氧化铟纳米线制备场效应晶体管的研究。晚上,线上国际学术会议闭幕。

本次线上国际学术会议与青年学者论坛反响强烈,线上统计总共有600余人参加了学术会议。许多著名高校研究生在线参会,提问互动热烈。此次系列学术会议必将提升我校的国际化水平,有力推进微电子学科与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