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第72期党课第一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09  阅读人数:

(刘少文、吴明昊 报道) 11月8日下午,理学院于二教002举行第72期第一次党课集中授课学习。此次授课学习由马克思学院李春梅教授主讲,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学习会由信科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少文主持。

本次党课以《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为主题,李春梅教授以“适应”、“融入”、“担当”、“启迪”为关键词,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陕西梁家河的知青经历。

894BB

李春梅教授用大量的图文和视频介绍了上个世纪陕西的高原环境,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艰苦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饮食状况和繁重的劳动内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从不适应、不想待到适应农村生活、融入农村、融入群众的改变过程。

  李春梅教授说:“最为同学们值得学习的是总书记的担当!”15岁半下乡,年仅20岁的习近平以全票当上了梁家河的村大队书记。任大队书记的习近平带领乡亲们建成陕西第一口沼气池;筑淤地坝,为村里人民增加十几亩地;下井挖石头,打成“知青井”……“正是因为总书记的担当,让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子有了很大的变化。”李春梅教授在谈到对总书记最深刻的印象时,她用四个“最”字总结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中年纪最小、插队地方最苦、坚持时间最长、取得成绩最多。”

FC4A2

会上,李春梅教授勉励青年学生们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事迹,怀赤子心,厚德良善、好奇探究;要立鸿鹄志,读书好学、志存高远;要做奋斗者,青春奋斗,永久奋斗;要干困难事,脚踏实地、磨砺意志;要有爱民情,爱身边人,为民办事。

学习会上,师生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李春梅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精彩的讲述赢来学生阵阵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