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1-30  阅读人数:


(闵锐 报道)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共同主办,南昌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顺利落下帷幕,我校选派了5支参赛代表队并全部获奖,其中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湖北省二十三所参赛高校中成绩排名前位。

此次竞赛有来自全国469所高校1839支队伍参赛,竞赛涵盖了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三类,以线上形式进行,经过初审、网上评审、复赛答辩等环节评选出各个奖项。其中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

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学校教务处及理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给予充分支持,并指派物理实验中心精心组织准备,有效促进了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不断改革和创新。此次竞赛同时促进了我校与全国其他高校间的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实践潜能,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实践中培养、提高了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作品名称

团队名称

参赛者

指导老师

获奖
等级

一种改进的利用手机
实现驻波法测声速的装置

声速测量小队

郑缘,刘雨轩,陈文浩,黄云鹏

陈本源,童亚拉

国赛二等奖

迈克尔逊干涉仪实

迈克尔逊干涉
仪实验

翁义欣

闵锐,邓罡

国赛二等奖

基于智能手机磁传感器的运动学综合设计
性实验装置

测什么都队

彭鑫宇,文孟,张伯渠

闵锐,童亚拉

国赛三等奖

基于霍尔效应的磁场强
度和方向测量系统及应用

磁场测量

柯帆,夏瑞哲,唐好

闵锐,李劲

国赛三等奖

基于 MATLAB GUI 的超
声波测量实验仿真

超声战队

黄继承,贾紫禾,张笑天,
檀世博,童阳

成纯富,欧艺文

国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