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彭育园调研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8  阅读人数:


3月16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校研究生教育大会工作部署,加快构建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确保十四五时期人才培养质量进入全国百强奋斗目标得以实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到理学院OES实验室学生科研团队开展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专题走访座谈。副校长小春陪同调研。

43C83

“拒绝躺平,学会学习;融入团队、协同创新;自信自强,学以致用。”座谈会上,科研团队负责人官成钢博士及来自理学院、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等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及本科生交流分享了项目科研经历和成长体验。同时,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结合部门职责和个人科研感受,围绕如何学习成长、加强团队建设、做好服务保障等内容交流发言。

3D4C9

副校长宋小春充分肯定了团队良好的科研氛围、凝练的精神文化、务实的创新精神,特别指出,项目通过利用企业高水平前沿科研项目,深化团队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对研究生培养、导师指导形成了很好的示范。

3606F

最后,校长彭育园总结讲话。他表示,这已是第四次探访OES实验室与师生进行交流座谈,团队的精神风貌,勤奋快乐的文化氛围,取得的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影响让人印象深刻,他为优秀的团队文化、团队精神点赞!为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指导教师点赞!更为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同学们点赞!勉励团队同学们,在科研历练中,塑造勤奋坚持的优良品格,不断深化人生的厚度,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他指出,国家实施科技兴国、创新强国战略实质是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核心在于高水平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如何培育出高水平创新人才就需要学校和学院坚持不懈构建卓越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OES实验室的育人模式,是落实学校“四个聚焦”、推动“四个融合”的先行者、实践者,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先行先试的窗口”,为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借鉴。

他强调,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这一条工作主线,和“四个走在前列”的发展思路,希望理学院和OES实验室,一要抓住机遇快发展。要抓住人才培养能力这个关键,在模式改革、科学研究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抓住芯片产业学院建设发展为良机,以追求高水平、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为目标,迅速壮大发展学院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二要用好资源出成果。要充分用好校内人力、人才资源和多学科优势,以及校外社会大型、优质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平台、资源等优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实现增平台、扩队伍、拿项目、重积累的目标。三要在传承与创新中育新人。要重视人才培养的传承和创新,重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为学校研究生教育积累榜样和经验,不断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显示度。

45C98

会后,彭育园一行参观了OES实验室建设情况,进一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科研方向。

据悉,理学院OES实验室目前由11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自2021年8月起与华为2012实验室共同承担一项重大科研项目,并于同年12月顺利完成项目交付和指标考核,获得华为2012实验室网络TDT颁发的“技术项目优秀交付团队”奖。

学校研究生院、科发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与团队师生进行了交流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