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时间:2020-12-10  阅读人数:

主办方:美国数学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国家安全局

校管理部门:教务处

校承办单位:理学院

举办年份:每年一次

大赛网站:

【竞赛简介】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MCM/ICM是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和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MCM的宗旨:鼓励大学师生对范围并不固定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并提出解法,通过这样一种结构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并强调实现完整的模型构造的过程。它是一种彻底公开的竞赛,每年只有若干个来自不受限制的任何领域的实际问题,学生以三人组成一队的形式参赛,在四天(96小时)内任选一题,完成该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由专家组成的评阅组进行评阅,评出优秀论文,并给予某种奖励,它只有唯一的禁律,就是在竞赛期间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讨论赛题,但可以利用任何图书资料、互联网上的资料、任何类型的计算机和软件等,为充分发挥参赛学生的创造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参赛时间】竞赛每年的比赛时间一般定在二月初,需要通过官方网站报名,而且需要有固定的指导教师。比赛以美国东部时间为准,其比北京时间晚了大约13个小时。

【奖励设置】所有的参赛论文将被评定为Unsuccessful(不成功)、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赛奖)、Honorable Mention(提名奖即二等奖)、Meritorious(一等奖)、Finalist(入围奖)、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等几个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