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1-01-05  阅读人数:

主办方: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奥林匹克委员会)

校管理部门:教务处

校承办单位:理学院

举办年份:每年一次

大赛网站:

【竞赛简介】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通称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于2009年开始举办,是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数学人才并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调研素材。

【参赛对象】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竞赛内容】非数学专业组竞赛内容为本科高等数学内容(高等数学内容为理工科本科教学大纲规定的高等数学的教学内容)。数学专业组竞赛内容含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均为数学专业本科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所占比重分别为50%、35%及15%左右。

【奖励设置】设赛区(一般以省、市、自治区作为赛区,军队院校为一个独立赛区)奖与全国决赛奖。赛区奖按照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数学类专业与非数学类专业分别评奖。每个赛区的获奖总名额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15%(其中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各类获奖总人数的20%、30%、50%)。决赛奖从各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最后入选名单由竞赛组织委员会批准,决赛阶段的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