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8-03-23  阅读人数:

   根据学校有关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会议精神和日程安排,为做好我院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组织领导

  成立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2018年硕士研究生(全日制、非全日制)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进行解释,公开有关信息。

   组长:李子强 王地国

    成员:郑列 黄楚云 吕辉 关向娟 杨策平 刘磊 田德生 罗幼喜 姚育成 成纯富 郑瑞坤 胡玥

    工作人员:王旭   孙秀华

二、复试基本原则

1. 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及调剂生需达到下列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方具备我校复试资格。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学术学位  

(全日制)08工学  

260  

34  

51  

专业  

 

(全日制)0252 应用统计  

330  

44  

66  

(非全日制)0252 应用统计  

330  

44  

66

 2.复试考生报到时由学院对其报考资格进行审查,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凡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请按时到校参加复试,未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

三、调剂基本原则和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学院规定的其他条件。

2.未考数学的考生调入须考数学的学科、专业(或领域)时,须加试数学。

3.所有调剂考生(包括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   调剂服务系统”完成。

4.调剂生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调剂生能否参加我院复试及何时复试以我校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确认信息为准。

四、复试内容

试由专业课笔试、面试、英语听力测试、体检、心理素质测试五部分组成。

1.笔试,满分100分,在学院进行,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

2.面试,满分100分,在学院进行,主要考察考生治学态度、动手能力、专业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

3.英语听力测试(含小语种),满分100分,笔试方式进行,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考前一天研究生院网站将公布考场地点、座位),考生需自备调频(FM 84.75 Hz)收音机一台

4.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由校医院组织实施。

5.心理素质测试由研究生院和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组织,具体时间安排及测试地点见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于27日公布测试时间、地点)。

五、复试程序

(一)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由学院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地点见时间、地点安排表)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位证书原件;

3.应届生带学生证,并持该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单;

4.其它能显示考生本人综合素质的有关材料,如:各类专业知识、能力的等级证书、各种获奖证书等(面试用)。

5.两张1寸免冠登记照(体检表用1张,另1张备用)。

(二)时间、地点安排


     

    

     

     

3月28日(周三)  

上午8:30—11:30  

考生到学院报到并验证、缴费、领取复试表格、复试凭证  

科技楼702  

报到时考生出示资格审查相关证件;  

体检表需粘贴本人登记照  

3月28日中午  

12:30—13:30  

英语听力测试(含小语种)  

详见3月27日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安排  

考生带身份证及准考证  

3月28日(周三)  

14:00后分批进行  

心理素质测试  

详见3月27日研究生院网站上的通知公告栏安排  

考生带身份证及凭证  

3月28日(周三)  

全天  

体检  

校医院  

考生带身份证及凭证  

    专业课笔试:3月28日晚上18:30-20:30。地点:工1-A001

     同等学力加试3月29号下午14:00,地点科技楼102

     专业课笔试为闭卷考试,根据专业分别测试。光学工程类考生笔试科目为:电磁学或微机原理;应用统计专业学位考生笔试科目为:数理统计。

    学院面试 :分A\B两组进行,时间3月29日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30

A组地点:科技楼702      B组地点:科技楼705     学生分组详见学院科技楼705公告栏

注:非全日制研究生必须在复试表上选择学习形式:脱产或非脱产

六、复试总成绩的计算

复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按初试总分占70%、复试总分占30%的权重相加组成。复试总分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面试及英语听力测试满分均为100分。

计算公式:复试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30%

加试数学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科目成绩(须合格)作为是否录取依据之一,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七、录取原则

(一)在学院的每个一级学科内,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录取。如全日制复试研究生人数多于录取计划数,在考生同意且有对应专业的情况下,可录为相对应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取。

(二)录取时一志愿考生与调剂生在相同一级学科(专业)内分别排序,一志愿考生优先。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面试不合格者;

2.加试科目中有任何一门不及格者;

3.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

4.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5.在考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四)优先录取条件:

①“一本”学校本科毕业生(包括应届生);

②本科学习阶段成绩优异者;

③英语六级425分及以上;

④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

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优先录取。

八、其它

  1.所有考生及时留意校研究生院招生信息,并保持电话畅通。为了提供便捷信息服务,学院建立了“2018年理学院考研信息群”QQ工作群(应用统计群号:221263626;光学工程511613200),欢迎通过复试线的考生实名加入。

  2.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27-59750597

  地址:科技楼705办公室    联系人:王老师

  本方案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理学院

                                        2018年3月23

注:复试缴费请关注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的复试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