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数值分析》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人数:

一、开课单位:理学院        课程中文名称:数值分析

课程编号:S010041    课程英文名称:Numerical Computation

   大纲审定人:常涛               大纲编写人: 蒋慧峰

二、课程类别:[√]必修课    [  ]选修课

三、总学时:48学分数:3  

开课学期:2020-2021第一学期         考核方式:闭卷

四、授课对象:2020级机械,非在职研究生

五、预备知识要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六、教材及参考书目(讲义):

参考书目:(书名,著者,出版社,出版年份)

1.数值分析,许松林、李逢高,科学出版社,2020.9

2.数值分析(第5版),李庆扬、王能超、易大义,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12

七、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各理工科专业全日制硕士生开设的一门数学公共课程。数值分析是研究求解各种数学问题的数值计算方法的一门课程。它的内容丰富而且应用与实践性很强,研究方法深刻又有自身的理论体系;既有纯数学的高度抽象性与严密科学性特点,又有应用的广泛性与实际试验的高度技术性的特点。本课程主要介绍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常用的基本数值计算方法及其原理,并简单介绍数值方法的软件实现。内容包括:数值分析的基本概念,函数近似计算的插值方法,曲线拟合与函数逼近,数值积分与数值微分,线性代数方程组数值解法,非线性方程求解,常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数值方法的Matlab实现。

八、教学目标: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得科学计算成为继理论与实验研究方法后的第三种科学研究手段,研究适合于计算机使用的数值计算方法及其理论在使用计算机解决科学计算问题中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数值分析课程旨在介绍一系列典型的数值计算方法与理论,给出算法分析及程序实现,为实际工程应用和数值计算方法的理论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求学生掌握一系列的数值计算方法及编写应用程序,能够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或者在应用能力上有较大的提高。

九、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学时分配:

周次

学时

教学内容(包括理论讲授、研讨、实验实践等)

教学方式(线下、线上等)

1

4

绪论

线下

2

4

解非线性方程(组)数值方法

线下

3

4

解非线性方程(组)数值方法解线性方程组的直接法

线下

4

4

解线性方程组的直接法

线下

5

4

解线性方程组的迭代法

线下

6

4

解线性方程组的迭代法插值法

线下

7

4

插值法

线下

8

4

最小二乘法

线下

9

4

数值积分

线下

10

4

数值积分、常微分方程初值问题数值解法

线下

11

4

常微分方程初值问题数值解法

线下

12

4

总复习、机动

线下

合计

48



其中:理论课课时:48  研讨课课时:          实验实践环节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