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支部主题党日”基本规范

发布时间:2020-10-05  阅读人数:

“支部主题党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为了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增强活动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理学院“支部主题党日”基本规范。

一、参加对象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对象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可结合实际,邀请民主党派代表、群众代表、团员代表等参加。

二、活动内容

   各党支部按照“5+X”模式落实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其中,“5”为规定动作,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须逐项落实到位。“X”为自选动作,各党支部可根据实际情况,从中9项自选动作项目中选择1到2项作为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自选动作内容。

   (一)扎实落实规定动作

1.按月缴纳党费。党员每月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自觉按标准交纳党费。党支部安排专人收缴党费,并认真做好记录。

   2.重温入党誓词。组织支部党员以每月轮流领誓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研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领学或齐诵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员对党章党规内容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十分钟微党课。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省委重要精神、重大部署,进行党课宣讲。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微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微党课。要突出党课的党性、党味,防止以讲业务工作代替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5.交流心得体会。围绕活动主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谈体会感言,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二)创新开展主题活动

  1.讲党课。各党支部要按照要求安排讲党课,或几个支部联合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党支部委员和普通党员也可联系实际讲党课。也可邀请老党员、先进模范等讲党课。

  2.廉政教育。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3.红色教育。结合“七一”纪念活动,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践、走访慰问老党员和老干部,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4.岗位练兵。组织党员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平台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技能、科研方法、学科竞赛、课程思政等方面的专题研讨和业务实践活动,激发党员敬业奉献、争创一流,展现先锋本色。

  5.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帮扶“四难”学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结对孤寡老人、参与爱心募捐、义务劳动、义务献血、文明卫生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6.结对共建。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精准扶贫对象等开展结对共建,学生支部与志愿服务对象结对共建,通过送科技、送服务、送物资,在指导学生、校企合作、项目共建、技术指导、精准扶贫等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7.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体育运动、歌咏比赛、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

8.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每年底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要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评议。

  9.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结合民主评议结果,党支部书记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鼓励;对评为合格、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帮助教育,促进转化提高。

  三、时间安排

   各支部每个月应组织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确定每个月第三周星期四下午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遇节假日或重要会议活动可提前或顺延。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支部,要及时安排时间“补课”。

四、组织方式

1.活动组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根据活动需要,也可以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也可委托党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主持。

2.活动地点。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具体组织方式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确定,既体现严肃庄重,又做到简便易行。各党支部可利用已有规范化党员活动阵地,同时注意跳出“组织生活固定在党员活动室”的传统思维,紧密结合不同类别党员实际,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到服务场所、学生寝室、贫困群众家、红色教育基地、校企合作基地,提高活动针对性。

  五、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学院党委负责指导各党支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活动计划,指导督促落实,确保活动效果。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系统谋划主题党日活动,大胆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提升活动实效。

  2.落实规范管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做到“五个有”,即有月度活动安排、有学习资料图片、有学习或讨论笔记、有活动记录、有党员签到表,活动开展情况应记入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作为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

  3.加强指导督查。“支部主题党日”指导督查实行“四个一”,学院党委每月下发一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指导督查一次所联系支部主题党日,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每学期分别观摩一遍所有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每季度检查一次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将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4.强化宣传引导。学院党委和党支部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媒体展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中共湖北工业学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