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何保华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7-24  阅读人数: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各位老师,同志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召开学院层面的动员大会,主要是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动员部署我院活动的具体办法。

下面,结合学院实际,就学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首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重大措施。

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观点的核心内容,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脉相承,也是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目前我们党内仍存在一些不纯洁甚至消极腐败的问题,都是由于没有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根本宗旨造成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杜绝党内作风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的问题,树立群众观点,从而加强党的科学化建设,增强党的纯洁性,永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色和生机活力。

第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6月份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部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学校和学院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湖北工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教学型向教学科研型转型的明确时间,提出了建设绿色高水平了工业大学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把我校建设成“工程师的摇篮”的行动方向,在这个关键时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激发全校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有利于齐心协力为加快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同时也符合我们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二、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第一,要准确把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一核心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要充分认识 “四风”的危害性和顽固性,结合学院“五好班子建设”的要求以及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中表现出的实际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深刻剖析根源,拿出可行办法,真正解决问题,实现学校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和工作作风的明显改进。

第二,要认真贯彻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动员讲话中明确提出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并对这4句话的内涵进行了深刻全面的阐述。“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说白了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总要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树立起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将总要求贯彻落实到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个过程、每个环节、各个方面,努力实现真转真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三,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  

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着力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认真学习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精神,学习学校党委下发的学习资料,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体会,采取各种形式做好学习教育活动。围绕部分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学校学院改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各系部教研室,深入到老师当中,深入到学生班级,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增强民主参与,凝聚发展共识,集聚发展合力。

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领导点、同事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师德师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介绍领导班子或个人作风基本情况,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中要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要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民主评议。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认真查找自己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是针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针对学院在师德师风、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各支部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注重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建立起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学院班子成员要通过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民主管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团结师生、服务师生等各方面的能力,以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多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高学院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三.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数量上的要求

这次实践活动有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量的要求,特别是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学院制定了细化方案,对学习的内容都有数量上的要求,所规定的学习材料都必须完成,读书笔记,心得体会,讨论研讨,深入系部,深入学生,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座谈会等等都要不折不扣执行和完成。通过这次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有所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牢记在心,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得以发扬光大。

二是质量上的要求

中央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质量要求很高,政治责任重大。形式上,内容上,要求上都有很高的期盼。因为说到底“四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与否。所以通过这次活动中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动灵魂,敢于动真格,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时间上的要求

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三个环节的活动,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作保证。每个环节和每一次活动都要做好记录,做好考勤,第一个共产党员都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到这次活动当中去。各系部、各支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统筹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使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动作。

                                                   理学院党委   何保华

                                                          201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