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一中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9  阅读人数:

11月9日下午3点,应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及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一中教授来我校,在北三实验楼317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题为“Ordered Hybrid Nanostructured Arrays and Their Properties”的精彩学术报告。


1492152331142521.png


黄教授用双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聚焦离子束技术的原理以及其在复合纳米材料领域的应用。利用聚焦离子束技术成功实现了纳米尺度下材料的精细加工,开发的Fe纳米点负载的Si纳米针阵列,具有优良的气体探测性能,在极低的偏压下能够对不同气体进行高灵敏度的探测;同时,其基于聚焦离子束技术开发的纳米PN节阵列,具有超高的取向生长一致性,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等其它光电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会上,黄教授还分享了其求学的经历,强调了机遇的重要性,面对机遇一定要有信心,并做好充足的准备,要努力的抓住它。现场同学们提问踊跃,互动积极,黄教授的精彩报告博得了大家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黄一中,男,湖北监利县人。1992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获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任研究助理;2000年赴英国牛津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02年聘为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透射电镜研究协会负责人;2003年返回牛津,担任英国牛津大学正式教员(Faculty Member);2010年至今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副教授,并兼职牛津大学访问学者 (Visiting Scholar)。

迄今为止,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and Nano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