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校友创新创业经验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0  阅读人数:



为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激发大学生创业意识,宣传创业理念,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丰富大学生的创业知识,113日晚,理学院2021届应用统计学专业校友陈明欢在明德堂进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分享。大一、大二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陈明欢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他进行了创新创业的赛事介绍。介绍了“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介绍了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事的比赛时间和注意事项。其次,他介绍了创业者与创业团队。强调学生对创业者的理性认识,了解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认识创业团队的重要性,掌握组建和管理创业团队的基本方法。最后,他讲述了创业计划,包括《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商业路演与演讲力。他介绍了撰写创业计划的方法、创业计划展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创业计划各构成部分的重要性。结合全国大赛视频、评审等,明确项目路演的相关要求。

陈明欢现场回答了十名同学的提问。其中21信计1班徐静问道:“如何看待专业课学习与创新创业的关系?”陈明欢回答:“创新创业竞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专业素质是创业素质的一方面,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创业”。

本次讲座,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觉得获益匪浅。20集成2班夏瑞哲表示:“此次讲座为自己参加“创新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提供了指导性帮助。”

理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尤其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据悉2012年理学院校友赵湖北获得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1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近年来,学院成立了“芯创”中心,旨在支持和孵化学院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的创建,2021年学院有9支团队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园。 

 

287C3


附:陈明欢,理学院2021届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曾担任校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成功入选2019-2020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全省仅5人)。大学期间,他主动投身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踊跃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竞赛,相继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高水平奖项,得到了楚天都市报、荆楚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