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人数:

 

一、专业代码、学制、学位

专业代码:071202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目标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素养,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和常用统计分析软件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学习成果

(一)知识结构

1、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良好的经济学基础;

2、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数学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3、掌握统计学基础知识、统计学基本理论和系统的统计思想

4、熟悉统计分析及大数据开发常用软件,了解统计学和大数据发展的最新动态及应用前景。

(二)能力结构

1、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2具有采集数据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

3具备应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并正确解释计算结果的基本能力

4较强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

(三)素质结构

1、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文化、道德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较为严谨、规范的职业风格和工作态度;

3、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4、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四、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特色是依托我校经管、理、工等学科的综合发展优势,突出经济学、管理学、理学交叉渗透的特点,把学生培养成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统计人才。重点培养学生运用统计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

   数学、统计学、经济学。

六、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高等代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分析软件、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数据挖掘、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数理金融、应用随机过程、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 编程、Hadoop大数据开发基础、大数据挖掘案例教学、计量经济学、试验设计、现代统计模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