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12-15  阅读人数:

学科、专业名称 光学工程    代码  0803   

 

一、学科简介(150字以内)

光学工程学科是以光学为主,与信息、材料、计算机科学及微电子技术等紧密交叉的学科,于2011年设置,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电池、激光技术与器件、光电检测及信息处理及应用等。学科拥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人。近年来承担了光电类系列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建有太阳能高效利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及光电技术研究室,具有超洁净间、光学平台及激光和光电信息相关的系列实验设备。本学科主要培养太阳能利用、激光技术、光电信息等方面的高端人才。

 

二、培养目标(150字以内)

1. 掌握光学与光电子专业较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有关研究领域国内外的学术现状和发展方向。

2.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初步写作,具备一定的听说及交流能力。

3. 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求实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

4. 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解决本学科领域的问题并有新的见解;

5. 可胜任本学科及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以及相关的科技管理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1.       激光技术与器件

2.       光电检测技术及应用

3.       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

4.       新型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

5.       光伏光热一体化

6.       光电器件微纳结构

7.       光机电工程及应用

 

四、本学科研究生课程及学分的基本要求

总学分≥30分(其中学位课20学分)

其中       学位公共必修课                  需修 3      共 7 学分  完成学期  第一学期  

              学位基础与专业课              需修 6      共13学分  完成学期  第一、二学期  

              指定选修课                         需修 2      共 2 学分  完成学期  第二学期      

              自行选修课                         需修 4      共 8 学分  完成学期  第二、三学期  

       实践活动环节                                          共 2 学分  完成学期  第四学期      

       学术活动环节                                          共 2 学分  完成学期  第五、六学期  

 

五、本专业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时间

开课单位

备注

学位课

公共课

S09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经济政法学院

 

S10001

综合英语

36

1.5

1

外国语学院

S10002

英语听说

24

1

1

外国语学院

S10028

英语阅读及翻译

36

1.5

2

外国语学院

S10029

学术英语写作

24

1

2

外国语学院

专业

基础课

S11001

矩阵理论

40

2

1

理学院

S11002

数值分析

60

3

1

理学院

S11004

应用泛函分析

40

2

1

理学院

S11201

非线性光学

40

2

1

理学院

S11202

光电信号处理

40

2

2

理学院

S11203

激光测试原理与技术

40

2

2

理学院

 

 

 

非学位课

公共选修课

S090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经政学院

2

S11211

专业英语

40

2

2

各学院

S10003

日语

60

2

2

外国语学院

S10004

德语

60

2

2

外国语学院

S10005

法语

60

2

2

外国语学院

S00002

文献检索与INTERNET

20

1

2

图书馆

S00001

科技论文写作

20

1

1

期刊社

自行选修课

S11204

激光光学

40

2

2

理学院

4

S11205

晶体物理

40

2

2

理学院

S11206

固体光电子学

40

2

2

理学院

S11207

激光生物医学

40

2

2

理学院

S11208

光交换技术

40

2

2

理学院

S11100

信息论与编码

40

2

2

理学院

S11106

MATLAB应用

40

2

2

理学院

S11103

数学模型

40

2

2

理学院

S11211

太阳能物理学

40

2

2

理学院

S11104

常微分方程定性分析

40

2

2

理学院

S11209

光电子技术最新进展

24

1.5

3

理学院

S11210

现代传感技术

40

2

1

理学院

补修本科课程

工程光学





2

激光原理





固体物理学





太阳能电池原理与技术





 

六、文献阅读的基本要求

本学科研究生必须阅读的学术著作、学术期刊:

1.光学学报                      2.中国激光

3.光子学报                      4.激光技术

5.激光与红外                   6.量子电子学报

7.电子信息学报                8.激光生物医学学报

9.光学与激光技术           10.光电工程

11.强激光与粒子束         12.红外与毫米波学报

13.光电子.激光               14.应用激光

15.激光杂志                  

16. Chinese Optics Letters

17.Chinese Physics Letters

18.Chinese Physics

19.Optics Letter

20.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21.Optical and Laser Technology

22.SPIE

23.Optical Communications

24.Applied optics

25.Laser inEng.

26.IEEE of Quantum electronics

27.J of Lightwave Technology

28.IEEE of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

29.OpticsEng.

30.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rared and Millimeter

31.Infrares Physics and Technology

文献综述、选题报告的基本要求:

针对某特定的研究内容综述其发展历史、现状以及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规范列出参考文献,字数为3000-4000字。综述报告应向导师及学科有关人员报告1-2次,由导师评出成绩(分优、良、合格、不合格四等)

 

七、实践环节(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基本要求(包括时间安排、内容、工作量、考核方式)

硕士生的教学实践时间不少于40学时。教学实践的目的是使硕士生对本门学科的教学有直接初步的锻炼。教学实践可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可以是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实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工作。由指导教师和教研室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最后写出考核评语,合格者记2学分。凡入学前参加大学教学工作两年以上者,经原单位证明,由系审查同意后可免去教学实践。

社会(专业)实践硕士生应对专业的生产实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对没有或缺乏本专业生产工作经验的硕士生,可利用寒暑假时间到科研、设计或生产单位进行实习和调查研究。到校外有困难的,也可安排到实验室工作(如安装实验设备、修理调试仪器等),有条件的可参加小课题研究工作。要求写出学习或实验报告,经导师检查、评阅后,合格者记2学分。

八、、学术活动(学术交流与学术报告)环节的基本要求(包括次数、内容、考核方式)

在学期间需参加5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包括:参加校外学术会议或学术报告1次以上;在本学科内做学术报告或阶段性研究报告1次以上。

考核办法:硕士生在学术活动后,提交参加学术会议的论文复印件、研究报告复印件或学术报告小结(小结不少于500字),并注明报告时间、地点、报告人,经导师签字后自留存,达到要求时由所在学科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小组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记载成绩。

九、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具备的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列出可以证明科研能力与水平的标志)

在校期间应以湖北工业大学名义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本专业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含采稿)。

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包括学术水平和工作量要求)

在光电及相关专业有关学术领域有新的研究成果,其学术水平应达到能在国内二级以上(含二级)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字数为3万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