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科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人数:

应用经济学学科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代码:0202)

一、学科简介

应用经济学是应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基本理论和运行规律,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价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本学科现设有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统计学等5个学科方向和二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专任教师半数拥有副高以上职称,超过6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本学科围绕绿色发展研究建成了多层次应用经济研究平台,纵向研究平台主要有“湖北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与促进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湖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平台),“区域产业生态发展”是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正在建设的校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本学科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大批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科研课题或项目,曾获得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湖北调研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项。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110多名,受到用人单位重视和好评,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者比例约为10%。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扎实的应用经济学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经济社会和学科发展最新动态,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计算机及经济分析工具分析处理经济领域的相关问题,能够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经济实务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下列条件:

1.  道德品质要求

具有较高的学术素养,掌握本学科相关的经济思想和分析方法,能在所有的专业活动中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提出创新性的观点和解决实际问题;法制观念强,诚实、守信,遵守道德规范。

2.  专业知识要求

具有扎实的应用经济学基础理论知识,完成与本领域专业知识相关所有核心课程,能掌握基本的经济研究方法,至少掌握一种经济计量分析软件或统计软件,调查研究能力强,具备对实际经济问题的分析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3.  科研水平及工作能力

具有快速获取能够符合自己需求的信息,并善于自学、总结与归纳的能力。具有从事经济问题的调查、研究、分析、管理与决策能力,撰写研究报告,并能解决经济发展和经济运行过程中的调查、规划、研究、设计、组织与实施等实际问题。熟练地表达自己的学术思想,进行学术讨论和交流活动。

4.  外语交流水平

本领域的经济学硕士要求具有较熟练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一定的翻译写作能力和基本的听说交际能力,以适应在本学科在进行实际经济问题中,查阅国外文献和进行对外交流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

三、主要培养方向

1.产业转型与绿色发展:该方向主要研究生态文明和经济转型背景下产业经济理论和实践,注重学科交叉、突出应用导向,通过技术经济和管理手段促进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研究方向包括:产业经济发展转型、能源经济与节能管理、产业集群与园区发展。

2.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劳动工资):该方向基于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循环经济、资源环境、社会冲突与收入、城镇化等理论分析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要素配置及效率问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域可持续发展与循环经济、农村资源与环境,劳动经济与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

3.绿色金融与投融资:研究方向以现代金融理论与方法为基础,以国内外重大金融经济问题为导向,立足国家和地方金融与经济的改革、发展与创新等现实需求,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绿色金融与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与保险、区域金融与资本市场。

4.绿色贸易与现代物流: 研究方向以绿色贸易、现代物流与服务贸易、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等领域为研究重点,注重实践应用性。

5.经济统计学:主要是从金融风险控制、计量经济模型方面展开研究。研究内容涉及证券投资组合、面板数据建模、高维海量数据挖掘、统计建模仿真、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绿色经济发展指数研究、循环经济的增长评价等。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本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课程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符合培养要求者授予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

五、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22学分(公共学位课程8学分;专业学位课程14学分);限定选修课须修满6学分;任意选修课须修满4学分。学术实践共计3个学分。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须补修本专业本科阶段至少2-3门主干课程,不计学分,具体工作由各导师负责。

应用经济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分要求及学分分配表

 

总学分

≥32学分

学位课学分

≥22学分

公共必修课≥8学分,其中:思政类3,英语5学分

学科基础与学科专业课≥14学分

非学位课学分

≥8学分

按照培养方向决定选修课程

实践环节学分

≥2学分

学术报告

1

必修

助研助教助管

1

必修

 

六、课程设置

参见《应用经济学学科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七、必修实践环节

1. 学术活动

硕士生要求每学年必须参加一次本学科前沿专题讲座,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至少参加一次校外学术会议,在学位(毕业)论文答辩前累积必须参加5次以上学术报告会或文献阅读课。参加讲座或学术会议后,必须写出不少于2000字的报告,经导师检查、评阅后,合格者记1学分。

2. 助研助教助管实践

研究生对专业的研究活动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应累计不少于半年的时间必须到科研、设计或生产单位进行实习和调查研究,或到实验室工作,参加相关课题研究,并要求写出学习、实验、实践报告。研究生的教学实践时间不少于40学时。教学实践的目的是使研究生对本学科的教学有直接初步的锻炼。教学实践可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可以是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实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等方式。相关活动由导师和所在学科组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最后写出考核评语,合格者记1学分。

八、中期考核

本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分完成后进行中期考核工作,考核不合格将不能进入学位论文工作。

中期考核的基本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和开题报告,熟悉课题研究背景和进展知识,课题研究结果展示清晰、真实、具体,下一步要开展的研究内容明确可行,具有一定的科研素质和初步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九、学位论文工作

1.选题

本专业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

2.开题报告

一般于第三学期到第四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内容要求:拟选课题的国内外相关研究分析;课题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预期达到的结果、水平;论文形式;论文工作安排;进行课题研究所具备的条件;参考文献等。

3.学位论文形式与评价标准

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出作者在本学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学位论文应对专业方向的国内外研究动向有清楚的了解,并进行综述分析。论文应符合学校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有关事项和格式要求。

4.论文学术水平

(1)论文选题有明确的经济应用背景,论文工作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或理论深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实用性。

(2)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由本人独立完成,不得抄袭他人的文字或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论文工作量饱满,一般应至少有一年的论文实际工作时间。

(3)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经济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4)论文的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经济学方法、专业知识和实证分析等对所解决的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一定的见解或观点。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版式规范。

(6)通过论文答辩,并经过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合格。

5.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

按照《湖北工业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执行。

十、学术论文发表要求

研究生在校期间应积极撰写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在申请硕士学位前必须以“湖北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公开出版的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其中至少一篇为核心期刊论文。核心期刊认定参见(最新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EI和SCI、SSCI收录的期刊论文、湖北工业大学学报、学术专著(封面作者)和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排名前2)视同核心期刊论文。

十一、其他

1. 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由学校统一布置,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经学校批准备案后执行。

2. 培养方案一经批准,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如遇特殊情况确需修订的,必须按上述程序审批。

3. 指导教师或指导小组应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指导研究生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

4. 本方案适用于“应用经济学”学科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自2016级开始实行,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