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学风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1-29  阅读人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湖北工业大学学风建设联席会和湖北工业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的工作方案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创优良院风学风。11月28日晚上,理学院在科技楼明德堂报告厅召开学风推进会。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教务处处长王德发、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地国、理学院院长吕辉、学工部副部长闫锋、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明亮、副院长黄楚云、副院长耿亮、副院长刘凌云、优秀校友郭百岭、全体辅导员、班导师、系部负责人。王明亮主持会议。

   首先,学工办主任闫卉介绍了2019年学院学风建设情况。闫老师根据学院学风调查问卷结果进行分析,近几年来考研报考率逐年增长、四六级通过率增长、到课率提升、早晚自习缺勤率降低、学风督察结果好转,说明学院的学风总体上在逐渐提升,但在某些方面仍存在问题,比如学生只知道要考研,并没有明确的计划和方案,而在日常学习中也十分放纵懈怠。她就相关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接着,代表发言。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7信计1班赵欢围绕“学风的定义、良好学风的意义、如何建设良好学风”展开,对读书四问“为谁读、为何读、读什么、怎么读”结合她自身的学习经历和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剖析。退伍大学生代表殷代林、孙兴龙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活,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珍惜当前的青春时光。优秀校友郭百岭围绕学习、考研、求职、工作等方面进行分享,他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宝贵建议,“第一,注重基础,勿要好高骛远;第二,关注社会,把所学知识与社会相联系;第三,勿要轻易否定自己,学会客观地剖析。”发言完毕后全场掌声热烈,郭百岭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在现场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优秀班导师代表李刚以三个关键词“初心”“使命”“行动”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学们应把自己的梦想写在床头、桌前、墙上、心上,按照自己的内心,永不放松,永记来时的路。”

  然后,院团委书记饶才骏对理学院下一阶段的学风建设给出建议,他提出:理学院将会围绕学风建设主题,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召开“学风推进会”、升华朋辈引航工程。同时学院将会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完善学风奖惩制度。

最后,吕辉总结发言,他提出学风建设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强调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了目前理学院学风的现状与问题。着重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七项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领导们还分别为优秀班导师和理院之星颁奖并合影留念。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领导班子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课堂,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并给予指导,针对不同年级层次的学生特点,注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对学生分年级进行个性化教育;朋辈交流,榜样引航工作也是理院重要学风推进方式。朋辈引航,亦师亦友,对于加强我院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合作,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业进步有很大意义,并能进一步助推和谐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