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共看《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视频

发布时间:2020-04-17  阅读人数: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此次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理学院深入贯彻要求,响应组织号召,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丰富大家的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理学院于4月15日组织全体学生收看省委国安办联合省广电台录制的《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视频,并引导学生们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让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访谈视频邀请了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专家,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生物安全,以及中国生物安全的现状。专家还对此次爆发的疫情进行了多方面的解说分析,并提出相关意见。

同学们在观看访谈视频之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班级里互相交流心得。

19微电子1班李洋同学表示:这次疫情其实是给我们上了一课。当今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城市也越来越繁华,往城市里涌入的人也越来越多。表面上,世界上近几十年战乱越来越少,人们渐渐放松了警惕。同时沉浸于科技的日新月异中。非典才过去17年,新冠就来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防止下一次的病毒爆发?或者,在下一次爆发的时候,我们如何做到尽快扑灭?19集成2班刘逸辉同学则从另一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我们需要有一种意识是保护野生动物,不要滥杀滥捕,更不要乱食野生动物。不乱杀乱捕野生动物,是一种文明素质的体现,我们需要用法律的手段维护生物安全,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变相保护我们自己。”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强化了全体师生对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以及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入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