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线上“感恩精神大家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8  阅读人数:

4月26日,理学院根据湖北工业大学第十三届“感恩父母、感谢老师、感动校园”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感恩精神大家谈”活动。学院邀请“我爱我家”系列活动获奖班级、优秀抗疫志愿者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第一项是劳动感恩教育讨论。19信计1班感恩教育代表曾子玲说:“家庭的责任从来都不应该由一人承担,虽然我们不能在经济上去减轻父母的负担,但我们可以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即使我们为父母分担的只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他们也能够看到我们的成长。如今工厂复工,我们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就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18统计1班感恩教育代表李佩耘说:“在疫情期间,学生虽无法返校上课,但获得了更多与亲人陪伴的机会。在家努力学习的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应成为每位同学肩上的责任。”

第二项是针对抗疫英雄事迹进行感恩精神大讨论隔绝病毒,但不隔绝爱。在一声声远离武汉的忠告中,有一群群逆流而上的人,他们和所有人一样都是肉体凡胎,但正是他们用一双双平凡的手,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条条生命。什么是责任?责任是在国家有需要时挺身而出。19信计1班卡地尔丁看到江汉方舱医院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他说:“当志愿者真的很累,但比起在‘一线’的医生和护士这又算得了什么。” 18光信2班张胜杰说:“有一种心疼,没有血缘;有一种牵挂,未曾相识;有一种付出,不记名利;有一种感谢,无语言表。”武汉阻击战中,党和国家领导人采取的措施让世界瞠目,让人民暖心。被刷屏的微信朋友圈、滚动播放的电视新闻、时刻更新的微博数据一次次震撼,一次次感动,眼泪模糊了视线。16集电1班陈佳瑞的父母是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该生表示:“16级毕业生面临着考研和就业,而今年硕士研究生有许多专业的招收人数扩增,其中就包括集成电路这一专业,大学生要抓住机会提升自我,练就过硬本领以应对未来。作为战役一线医护子女,我既为父母担心,又为父母自豪。父母都在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没有回家,而自己已经长大,更需要照顾好家里,不让父母挂念。”

第三项是学生家长代表谈感恩。19信计1刘春慧的爸爸说:“感恩父母是感恩教育的重要环节。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在感情上最容易融合。同学们应该抓住正确感恩的方式,一是给父母分担家务,二是努力学习。在家上网课要认真,不能因为没有老师的监督而懒散,始终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讨论会在活跃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此次活动推动了学院人文精神建设,让学生重新认识到“感恩精神”的重要性、切身体会到“感恩精神”的本质,学院感恩教育活动仍在持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