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坚持初心,疫情防控淬炼担当-------记微电子系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人数:

(杨小玲 报道)  2020521日下午,为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强大的抗疫力量,微电子系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建设芯片产业学院和芯片人才培养,夺取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双胜利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本次讨论活动由系支部书记马新国教授主持,系主任徐鹏教授、抗疫教师代表童亚拉教授,以及杨晓燕老师等31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大讨论会

首先,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利用科技优势,科研成果阻击抗疫方面的讲话精神,以及学习部委相关文件,如何利用科技进行抗疫。目前我国疫情形势越来越好,湖北省也全面进入低风险区域。但是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复学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要牢牢抓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将严格遵守防控防疫纪律,在学校的统筹和学院安排下,我系继续做好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积极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研究生和本科生招生和毕业生答辩等事宜。

组织委员杨晓燕老师向大家传达了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学习要求,包括新近规章及制度文件的学习、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师德建设第一标准要求,切实让十项准则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有力的落实举措和坚决的行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良好环境。我们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而且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童亚拉教授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向全系教师分享了疫情防控亲身经历和感受,尤其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应该做好哪些事情。疫情发生以来,我系全体教师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防护措施,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防控和社区防控工作,每日进行健康登记。要求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继续坚持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政策,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系主任徐鹏教授介绍了近期工作目标和举措。根据防控要求,我系坚持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教学一线、科技研究和攻关等方面的示范作用。一方面,通过在线捐助物资和捐款、协助学校搞好健康登记、争当志愿者等方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积极引导教师投身到教学一线,利用超星、腾讯课堂等多个平台,将幕课与自己在线讲授相结合,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对实验实践教学不足的问题,积极探讨计算机仿真模拟的教学方案。

微电子系全体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的工作实际,根据芯片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探讨教学改革以及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思考。大家踊跃发言,表示将在特殊时期为专业、学科和人才培养发展献计献策、群策群力,确保疫情期间专业发展工作的正常进行。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将大力投身到抗疫宣传和复工复学的第一线,全力以赴做好教书育人、科技攻关等工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我校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