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欣向荣,工业报国 —致芯片产业学院本科生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3-03-16  阅读人数:


芯片产业学院的全体本科生:

你们好!

芯片虽小,却是“国之利器”,是中国输不起的领域。湖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主动对接湖北“光芯屏端网”战略布局,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成立芯片产业学院。学院现获首批国家现代产业学院,“ 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国家111引智基地,“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湖北省“能源光电器件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完整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封测等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实践环节,是目前国内高校领先的芯片产业相关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在我国芯片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我们对芯片产业学院学子“芯片报国”有更多的期待,有更多的话想说。

我们希望每一位同学,不怕困难,埋头实干。芯片学习之路“道阻且长”,不仅需要专业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实践的经验,你们可能会承受你们还没有准备好的压力,希望大家遇到困难时多给自己鼓劲,多给自己信心,学院的老师会一直陪伴在大家左右,和大家一起奋斗。大家一定要沉下心来,坐得住冷板凳,我们也为同学们准备了大量“理实一体化”实践教学课程,提供了大量参与学科竞赛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在这些课程与竞赛中踏踏实实地培养自己的能力,以后才能担当重任,为我国芯片产业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希望每一位同学要拓展跨学科视野,建立更加多元的知识储备。在现在西方技术封锁的形势之下,我国芯片产业从业人员万万不可继续囿于人家的套路,要有自己超常的思路,制定自己的战略战术,学会提出问题,学会抓住问题。我们希望各位同学在学习过程切忌死记硬背、为考试而学习,要融会贯通,多思考、多质疑,认真对待“湖工三宝”,多读最新的论文,多参加学校举办各种学术交流会议,与不同学科背景的人交流合作,因为重大的突破和创新成果往往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中国“芯”的发展,需要各位芯片产业学院学子,让我们胸怀“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一起在2023年不忘初“芯”,逐梦前行。

芯片产业学院全体教职工

2023年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