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设计及集成系统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人数:

 

一、专业代码、学制、学位

专业代码:080710T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设计专业人才为目标,在专业知识要求方面,系统地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EDA工具,具备坚实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理论基础、工程实践能力和相关创业能力,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创新意识、创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强,具备多学科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能独立进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测试分析的工程开发能力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的工程技术与科研高级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也可以在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事科研工作。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项:

目标1:具有较好的人文社科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以集成电路科学为核心,着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

目标3能在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及相关领域从事集成电路分析及设计、版图设计和系统集成、工程实践与管理等工作

目标4具备创新意识及跟踪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2个)

分指标点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理基础、电路基础、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1.1 掌握学习专业知识以及从事工程开发工作所需的数学与物理基础知识,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半导体物理等,注重知识的融会贯通;

1.2 掌握集成电路相关的电路原理、结构和设计方法,包括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CMOS模拟电路、CMOS数字电路和CMOS射频电路等;

1.3 系统学习半导体物理和半导体器件等专业知识,掌握数字与模拟集成电路的构成原理以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测试等专门知识;

1.4 掌握计算机、通信网络和信息处理等系统的基本原理,为设计复杂、系统级集成电路芯片储备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系统知识应用于分析和解决相关工程问题,兼顾集成电路制造、测试、技术服务的能力要求,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中面对的复杂工程问题。

2.1 掌握集成电路设计流程,能够识别和判断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工程问题的核心因素和步骤;

2.2 能够通过基础知识、专业技术和系统知识分析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够提出解决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2.4 能运用集成电路设计基本原理,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并得到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系统知识应用于分析和解决相关工程问题,重点掌握集成电路及相关系统设计所需要的技能,兼顾集成电路制造、测试、技术服务的能力要求,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能够分析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工程应用的特定需求确定具体的研发目标;

3.2能够按照设计流程,进行集成电路设计、测试和验证;

3.3 能够根据系统要求确定集成电路研发方案和相关系统级设计方案;

3.4 能够针对集成电路芯片和系统研发方案提出优化的措施。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集成电路和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掌握CMOS数字集成电路、CMOS模拟集成电路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测试、验证、分析方法,并理解其适用范围;

4.2 4.2 掌握 EDA 软件、编程语言、软硬件仿真工具和相关仪器设备等,并应用于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研究;

4.3 能基于专业理论设计针对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工程特定需求进行研发的可行实验方案。

5.使用现代工具:掌握集成电路及其应用系统设计所需要的各类现代工具,包括 EDA软件、编程语言、软硬件仿真工具和相关仪器设备等,灵活应用到集成电路工程开发与生产实践中,对所用工具的适用范围以及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充分的了解。

5.1 掌握CMOS数字集成电路、CMOS模拟集成电路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流程,能够选择、使用或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和工具;

5.2 能够针对集成系统、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的设计、检测和分析工作选用相应的理论或模拟方法并理解其适用范围;

5.3 了解本专业主要资料来源及获取方法,能够利用网络查询、检索本专业文献、资料及相关软件工具。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与集成电路、集成系统、半导体器件和材料有关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方面的知识;

6.2 了解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系统和相关技术的发展历史,关注、思考与分析最新技术及经典创新案例。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技术的发展前沿和趋势,特别是高频段的互连影响

7.2了解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加工制造环节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能够理解世界观、人生观及个人在历史、社会及自然环境中的地位;

8.2 能够理解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设计工程师的职业性质与社会责任;

8.3 能够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集成系统、半导体器件和材料生产过程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并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或意识;

9.2 能够在从事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生产、研究和开发的团队中承担相应角色;

9.3能够与团队其他成员有效沟通,听取并综合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能够胜任负责人的角色,做出合理决策。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能够通过口头表达或书面方式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能够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知识应用到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中,并能够就相关问题陈述发言、清晰表达;

10.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与同行沟通的能力。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工程活动涉及的管理学基本知识;

11.2掌理解并掌握工程活动涉及的经济学基本知识。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并积极地予以实施;

12.2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基础知识上具有扩展学习的能力;


四、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体现了加强基础、拓展知识、培养能力、注重创新”的特色。在打好数学、物理及专业基础的前提下,拓展学生的基础科学、工程与信息科技、艺术与人文科学、经济与管理及与专业相关方面的知识,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了;在理论与实践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五、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六、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电磁场、单片机原理接口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处理器体系结构、半导体物理与器件、CMOS数字集成电路设计、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工艺原理、硬件描述语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