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5-05 阅读人数:

(2019年11月更新)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集成领域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深厚数学、物理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嵌入式系统、大规模集成电路分析及设计、版图设计和电子系统系统集成的基本能力,具备较强的分析解决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集成学科领域内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在芯片设计领域具有一定创造性思维和初步科技研究能力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接口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处理器体系结构、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硬件描述语言、集成电路工艺原理CMOS模拟集成电路设计、CMOS集成电路设计等。

适用范围:毕业生能够在高新技术企业、国防军工企业从事微电子工艺、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集成相关领域从事有关工程技术的研究、设计、技术开发、管理以及设备维护等工作;能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集成电路制造的专门应用型人才,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理论,熟悉芯片生产涉及微加工工艺过程。能够分析芯片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保障芯片生产流程的稳定运行和良率,具有一定工艺整合的能力。

主干课程:CMOS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微电子工艺学、微纳加工技术、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半导体器件、光电子材料、半导体材料表征与器件测试、MEMS与传感器。

适用范围: 1、报考微电子学、固体电子学、通信、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研究生2、从事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电子系统与集成的相关工作3、从事光电子集成器件或系统、先进显示面板的工艺开发和制造,以及相关的半导体工艺研发和制造过程的管控工作;4、从事相关微机械系统的微纳加工工艺研发产品制造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人文素养,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与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具有创新意识以及跟踪掌握本专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在微电子、光电子、物理电子、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电磁场与微波等方面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及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物理光学、光电子学、固体电子学基础、半导体物理、器件物理、电子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光伏原理与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

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电子材料、光电子器件(激光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液晶等)、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电子信息产业、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从事产品、技术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教学、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可以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及其它相关电子信息类学科的硕士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数学建模、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某些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数学模型、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据结构、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信息安全、运筹与优化、数据挖掘、模式识别、数字图像处理、Python 编程、大数据挖掘案例教学等。


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软件开发、数据分析与处理科学计算模型设计等工作;也可在科研、教育等部门从事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应用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素养,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和常用统计分析软件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高等代数、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分析软件、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数据挖掘、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数理金融、应用随机过程、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 编程、Hadoop大数据开发基础、大数据挖掘案例教学、计量经济学、试验设计、现代统计模型等。


适用范围:毕业生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具体主要有升学(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出国留学;金融和保险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市场调研、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国家统计部门;各类公司等。